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新少林寺》- 流於表面的阿彌陀佛



人們常說「貪、嗔、痴」,但其實全句應該是「貪、嗔、痴、慢、疑」。貪是貪心 ; 嗔是恨,是怒,也是厭惡 ; 痴是痴呆 ; 慢是自我崇拜 ; 疑是多疑。
這五毒阻礙了眾生的思想,也是一直蒙蔽了《新少林寺》(Shaolin)裏侯司令(劉德華 飾)的心眼。

其實電影的故事並不複雜,也不算有新意。
在民國初年,一個軍閥巧取豪奪的年代,剛愎自用的侯司令奪去別人的封登城。你奪人之物,自然有人會對你所得到的虎視眈眈。但侯司令千算萬算,卻算不到最有狼子野心的,原來是身邊的得力助手曹蠻(謝霆鋒 飾)。
因果循環,侯司令家破人亡,無處容身下,只有躲到曾經在那處大開殺戒的少林寺。經過方丈和悟道(成龍 飾)的點化,與淨能(吳京 飾) 淨海(余少群 飾)和淨空(釋延能 飾)這幾位師兄冰釋前嫌,再加上自己的覺醒,最後遁入空門,法號「淨覺」。
只是,塵世不是你說放下便能放下。侯司令從前種下的惡因,調教出一個惡貫滿盈的曹蠻,今天也要承受惡果。「當你佔上風的時候,如果你不下手,等敵人喘過氣來,死的就是你」,這是當日侯司令對曹蠻的教誨,而今日曹蠻以彼之道施於彼身。

電影以少林寺為題,自然不會少得少林寺的實景。所以我們看到有二千萬元重新打造的少林寺建築物,也見到這座心血被毁於一旦的情節,以呼應佛家那眼前一切皆虛幻的說法。
只是,關於禪宗佛道的電影,不是重建一座建築物,唸幾句阿彌陀佛的對白就能達至深理。
在電影中,智慧之師為方丈也,佛渡有緣人」、「眾生皆有佛性,不應有分別心」、「邪來煩惱致,正來煩惱除 唸唸有詞,而各人口中的「阿彌陀佛」出現率也非常高,可是這全都給我是在唸對白的感覺。我想,問題應該出在沒有細膩的情節配合吧。
每部電影都有其想傳達的意思,但較為成熟和理想的手法是通過電影情節,令人有所反思。假如每每皆以對白把訊息傳達出來,便給人太過表面的感覺了。《新少林寺》正正給我後者的感覺。
不過淺白的好處是,觀眾可以直接接收訊息,而毋須琢磨劇情當中的含意。

雖然說電影太表面,但也有較好和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幕的。如右圖的這一場,沒有對白,卻很有意境。
我不打算細述這場戲的因由,且看你們觀賞過後會否有同感。

《新少林寺》的投資近二億,除了花在佈景上,還有很多大製作的場面,如懸崖追逐,又或是爆破場面,這些都是陳木勝導演擅長的元素,所以當然交足功課。
不過,剪接方面卻要大扣分數,特別在其中一幕追逐的場面上,非常突兀。
我重申我不懂剪接,但就是因為我不懂,如果連我也看得出來,問題就是非同小可了。
後來在微博跟童鞋談過這問題,得知陳導原本剪出來的版本是三個多小時,現在的兩個小時版本是剪掉了很多戲份而成的。
強要刪剪劇情是無奈,亦可以體諒,不過也可以在換場的地方處理得更好的。

演員方面,劉德華不是第一次演僧侶,這次飾演一名由惡變善的人,理論上,可以在心理變化上有很大的發揮。然而,觀看電影時,感覺到他的心理轉變不足夠,而且惡時不夠戾氣,善時又跟過往的演出沒兩樣。前者可以推說是因為刪減的戲份當中包括了劉德華的心理轉化所致,但後者則是個人的演技問題。
另一主角謝霆鋒的演出不太穩定,有幾場演得好,但有些地方則回復到演繹《無極》那名公爵的方式。另一方面,曹蠻那角色的設計亦不算好,尤其是他這麼對待侯司令的動機,直至現在我仍弄不清楚。不過,值得一讚的是謝霆鋒在武打戲中表現得有板有眼倒是真的。
至於配角成龍近年積極轉型,我反而喜歡他飾演如電影中的伙頭僧人這類小人物,而不再做英雄和主角的角色,而他演來亦很是自然。唯一不滿的是編者依然要為他設計一些帶點滑稽的動作和戲份,這樣下去,想完全擺脫舊有的定位便遙遙無期了。
至於其他的角色如范冰冰,因為戲份不多,所以也沒什麼發揮機會。

動作場面讓人期待。
觀乎演員名單,也知道武打戲份會落在吳京、釋延能和熊欣欣的身上。不過實際上與期許的有落差,尤其是吳京與熊欣欣之間幾乎沒對打。 期望觀看他們會有連番真功夫比拼的觀眾可會失望了。
後來又知道原來所刪減的部份也包括了很多對打的場面,這真是白白浪費了這幾名演員表演身手的機會。

整體而言,我是有點失望的,因為有這麼龐大的投資,其實可以製作更好的成品出來。
綜合了各方面的缺失,似乎很大程度是因為刪剪劇情所導致的問題,這叫我更渴望能觀賞到陳導原來所剪的版本。
寫到這裏,我不禁想起電影開場時的字幕,其中一家出品公司是少林寺文化傳播(封登)有限公司,而監製是釋永信大師,繼而一幕又一幕的武僧聯群練武和濟世為懷的情節湧進腦海裡。我即時茅塞頓開。
記得電影的其中一句話是「悟其禪」。從電影我悟不透「禪」,但能悟到的卻是別的事情。

《新少林寺》(Shaolin)主題曲 - 《悟》,主唱劉德華


Bookmark and Share

3 則留言:

妖夜叉 說...

佛家一般說「貪、嗔、癡」,其實已概括了凡人迷活的問題,「慢,疑」實在是三毒的分支。但是,很多識見深的學佛者都會拿「慢,疑」出來,依我看不過故弄玄虛,於真正學佛的事業上毫無意義。

或者,這裡可說一下,為何「慢,疑」實在是三毒的分支。我慢;我比別人高明,是分別心使然,貪、嗔亦為分別心使然。人貪,人怒,即你我他生起,無分別則無你我他,亦無有貪、嗔,自無所謂我慢。疑者,疑情。疑情起因無智慧洞見,屬於癡的一種示現。智慧者因明白凡事皆為因緣起,當中無一實在,所以無留戀,故無癡,亦不起癡想。

beetlejuice 說...

那還是等影碟吧,希望有director's cut。感受一下完整版本。

瘋膏 說...

同意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