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李小龍》- 李小龍家人和朋友的回憶錄



不經不覺,一代巨星李小龍已逝世37年。對很多人來說,事隔37年,該記和不該記的事都應該會淡忘。然而,貴為傳奇人物,相信很多人依然對他念念不忘,至少他的家人、朋友和影迷必定如此。     

電影《李小龍》(Bruce Lee, My Brother)是講述由他出生到留學美國之前這段時間所發生的故事。與其說是關於李小龍的電影,倒不如說是一套他的回憶錄更為貼切,因為當中的故事鋪陳沒有一般劇情片的起承轉合(或許只是我看不到吧),而是志於娓娓道出一些來自他的家人和好友提供的生平事跡。
回憶錄的好處是可以讓他的家人和朋友一個緬懷當年的機會,同時亦讓李小龍迷看到一些在電影之外他鮮為人知的逸事,如他與家人的關係,他的初戀和他如何重視友情
然而把電影拍得如一套回憶錄的壞處,就是故事平鋪直敍,過於平淡,甚至有些地方更是有點冗長,但又起不到推進故事的作用。

當然,以上的感覺都只出於把《李小龍》當成一套劇情片來看的角度出發,而我們是不應該抹殺製作人向這位一代巨星致敬的心意,因為電影的細節一絲不苟,情節相當忠於事實。
除此之外,找來扮演粵語片年代經典人物的演員也是形神俱備。又或許這麼說吧,那些演員本身便有一股「扮o野」天份,他們在電影中都只不過發揮所長罷了。
看着他們活靈活現地演繹角色,我忽然覺得有在看《娛樂插班生》之類的感覺。當然,把《李小龍》跟tvb這套陳年電視劇相提並論一定會惹來製作人的仇視,但這真是我當時的感覺。

電影是一套回憶錄,其實也是一套群星拱照李治廷的電影。
除了梁家輝和鍾麗緹飾演李小龍的父母葉璇飾演他的姑姐、MC仁和MC Jin飾演他的死黨之外,其他扮演粵語片年代人物的演員也是為人熟識的。例如粵劇名伶阮兆輝兒子阮德鏘扮演梁醒波、張達明扮演馮峰、楊恭如扮演梅綺、錢家樂扮演石堅、張兆輝扮演曹達華余安安扮演曹達華太太、鄭旦瑞扮演高魯泉和萬梓良扮演吳楚帆,當中尤以石堅、曹達華和梁醒波最為俏為妙。
對有看過粵語片的觀眾來說,一定會覺得很有趣。

至於李治廷的表現,看得出他下過苦功,務求演出時如李小龍「上身」一樣。無可否認練得一身「鋼條」肌肉的李廷治在外形上是數一數二的酷似,但李小龍的狠勁,好像在他身上還未找得到。
初次演出的謝婷婷飾演曹達華女兒Pearl,但她在每一場的表現如同拍廣告一樣,頗美,但沒怎麼表情,反而不及飾演梁醒波女兒文女的貢米表情豐富。

講述李小龍年輕事跡的電影有一個「希望一家人齊齊整整」的主題,這個主題不斷由飾演李小龍父親李海泉的梁家輝口中重申又重申,但奈何劇情又沒有很大篇幅的配合,所以很有叫口號的感覺。

我不是生於李小龍的年代,在我的記憶裡是沒有這個傳奇人物的印記,所以無法了解人們對他的崇拜。
看畢電影,我在想假如人們喜歡他是因着他在如《唐山大兄》《猛龍過江》等電影裡角色的魅力,那麼或許會對《李小龍》感到失望,因為在這電影裡,根本找不到這樣子的李小龍的蹤影。
但假如喜歡李小龍的人是因為欣賞他的為人,那麼應該會覺得這電影有趣的,尤其是看到他對朋友的種種,覺得這樣的人真是不可多得。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喂喂, 呢部戲好似係李小龍弟弟監製, 佢d姐姐姐俾料, 應該睇到佢少年時最真的一面。

說...

瘋go :喂喂喂, 係呀, 但睇下妳想要d乜啦. 同我一齊睇既朋友好想睇李小龍在美國果段, 點知電影去到佢留學美國就完了, 所以好鬼失望.
就係因為李小龍家人監製同俾料, 看得出佢地好想將李小龍既童年事跡一一俾觀眾睇到, 反而電影感唔強. 如果想睇李小龍呢d趣事咪ok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