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精武風雲. 陳真》- 生得逢時的陳真



你說的那個陳真,當年不是被日本人殺死了嗎 ?
他沒死。
對,他非但沒死,電影《精武風雲 陳真》還告訴我們,他回來了。

當年陳真(甄子丹 飾)在虹口道場擊敗東瀛武術高手(倉田保昭 飾)及踢斷東亞病夫」牌匾之後,輾轉到了歐洲當華工。
時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烽煙四起,陳真為了保護同胞,在戰場上奮不顧身地殺退敵人。
鏡頭一轉,槍林彈雨的戰場搖身一變成為歌舞昇平的夜上海,但繁華背後,卻是另一個戰場。
偽裝成回流商人的陳真潛伏在龍蛇混集的夜總會裡,與夜總會劉老闆(黃秋生 飾)打交道,跟身份神秘的舞女Kiki(舒淇 飾)互相摸底試探,同時又威逼利誘巡捕頭(黃渤 飾)和他配合,目的是密謀與地下份子策劃反日行動。
然而要對抗當時的強國日本又談何容易 ?
加上到處兵荒馬亂,各國心懷不軌,尤其是以力石猛大佐(木幡龍 飾)為首的日本皇軍對中國領土虎視眈眈,中國軍隊四分五裂,英國人管轄的巡捕房又坐視不理,民眾唯有依靠陳真化身的「天山黑俠」來保家衛國,上演一幕幕民族大戰。

關於民族主義的電影離不開英雄打倒外敵的情節,《精武風雲 . 陳真》亦落入這樣的俗套裡。
強者出擊,英雄落難,最後反敗為勝,雖然看慣這類電影的觀眾深諳故事是怎樣推展,但是只要一幕幕民族大戰打得精彩已心感滿足。
適逢近日中日關係因釣魚台事件變得緊張,再一次觸動了中國同胞的反日情緒,這時看到電影中的同胞慘遭日本人殘殺虐待,而陳真最後以一敵百,把日本人打得無力招架,不但為戲中人報仇,同時也為大家宣洩了心頭之恨,觀眾無不血脈沸騰。
因為觀眾戲裡戲外的民族情緒得到了安撫,所以縱使故事稍為單薄劇情沒有精心的舖排陳真潛伏的過程又過於容易簡單文戲有點沉悶,以及就算再有其他不合情理的地方,相信觀眾也不會太過介懷。

電影故事沙石不少,但是動作場面卻是幾近完美。
飛簷走壁,任子彈橫飛,遇敵殺敵,動作一氣呵成,流暢得無話可說。身兼演員和動作導演的甄子丹着實功不可沒。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武打場面不時來個鏡頭加速,當然導演可能會解說那是拍攝手法,但這不免令人想到宇宙最強如甄子丹的體力也開始走下坡,需靠鏡頭來輔助動作節奏。

電影安排陳真在這邊廂打得落花流水,而那邊廂卻為他塑造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形象。
有別於深入民心的中山裝武者形象,在影片中,陳真時而一身華工裝,時而西裝筆挺,彈琴和跳起舞來,跟着又化身成蒙面黑俠,打敗敵人,然後就是一身皮衣型人look,與Kiki談情說愛,而最養眼的莫過於他近乎全身赤裸,被嚴刑拷問。
陳真的形象百變,集不同電影的造型於一身,幸虧有美艷動人的Kiki點綴一下,全片才不至於變成了他的個人造型秀。

角色方面,故事偏重在陳真身上,比起過往的一臉木然,甄子丹在表情和念對白上無疑進步不少。
女主角方面,舒淇除了嫵媚得讓人目不轉睛外,她的眉目裡散發着千言萬語,尤其是她問陳真: 「你是誰?」以及其後那身不由己的幾場戲,演來很是到位。
至於其他角色,除了飾演巡捕頭的黃渤大罵外籍上司時起了激發觀眾仇外情緒的作用外,其他人也沒太大的發揮機會,大家淪為陪襯品。那些角色未至於可有可無,但是任誰來演也分別不大。

陳真乃倪匡先生一手創造出來的角色。在過往扮演這個角色的演員為數不少。
不過,無論是李小龍的版本,還是梁小龍或李連杰的版本,或是早年的甄子丹還是2010甄子丹的版本,每當陳真一出,都能牽動觀眾的情緒。
或許大家心裡都需要這樣一個能儆惡懲奸的大英雄,他不畏強權和惡勢力,一心為着保護大家,幫人們爭取公義,而最重要是打不死。
那究竟到什麼時候人們才不再需要陳真呢 ? 或許當世界真正和平的時候吧。
但相信距離那日子還是遙不可及呢。


《精武風雲 . 陳真》(Legend of the First Return of Chen Zhe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oz 說...

就是不喜歡甄子丹!

說...

OZ : 其實甄子丹在這戲的表現算ok架喇, 只是他對演戲開竅得比較遲, 到他真的掌握演技的方法時, 人也年紀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