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接種》(Splice) - 失控

         
          看慣張牙舞爪的異形,不知觀眾會否對嫵媚的異種感興趣 ?
         
          明白明白,說《接種》(Splice)中的異形美麗吸引一定會有人舉腳反對,但大家也不能否認,與眾多異形相比她算是漂亮的一隻(見圖)。
         
          基因工程師Clive(Adrien Brody 飾)和Elsa(Sarah Polley 飾)擅於結合不同動物的基因來培育出新物種。為了突破,他們不惜踩過道德界線,把人類和動物的基因結合,並培育出一隻不但擁有人和獸的外觀特徵,還帶有人類情感觸角的異種。然而,異形畢竟也有獸性,當獸性大發時,情況變得失控,後果不堪設想。
    
          有別於把人嚇個半死的異形電影,《接種》其實與恐怖扯不上關係,有些情節還大打溫情牌和營造了浪漫氣氛,令觀眾差點沒喜歡上這隻通人性的異種。可是終究是一套關於異種的電影,當大家以為故事就這樣完結之際,結局卻給我們來一點出人意表的變態情節,讓人目瞪口呆。只不過,對於一心想看傳統異形電影的觀眾來說,這點近乎惡趣味的情節應該未必合他們的胃口。

          有人說,科學家的靈感往往來自科幻電影,那麼《接種》又能啟發出怎麼樣的意念呢 ? 光幻想已感到心寒了。

           或許在久遠之前科學界已有同類實驗,只是大部人不知道而已。不過無論實驗成功與否,希望結果不會如這電影故事一樣失控收場就好了。說到底,人類的想像力可造福人群,但一個不小心亦可以摧毀整個世界。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p.s.  電影Splice的香港譯名是《接種》,在台灣和大陸的譯名分別叫《人工進化》和《人獸雜交》。三地的譯名只有大陸那個最點題。(哈哈)


《接種》(Splic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6 則留言:

mull仔 說...

《人獸雜交》...hahahaha...貨不對辦...搳櫈呀搳櫈呀 ^O^

說...

chickie : 唔係喎, 反而係貨對辦先啱呀, 個諗頭都幾有趣, 不過有點人好似話接受唔到喎. ^^"

瘋膏 說...

人獸交? 隻嘢咁o既樣, 個男人俾佢攪咋?

說...

瘋go : 因為某種原因, 呢隻異種對男主角有一定的吸引力.
至於人獸交, 其實最激的不單止是男主角跟她發生關係, 而係差不多結尾的一幕. kekeke (奸笑)

Nick Poon 說...

呢套戲睇到poster初頭覺得題材好吸引...
睇到最尾真係想破口大罵,問自己「為什麼我浪費了2個鐘看這套不知所謂的結局的戲!!」
最尾真的很白痴...

說...

Nick : 其實我覺得個結尾好破格架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