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一夜誘情》- 忠貞與誘惑的拉鋸戰


昨晚去了哪裏?跟誰在一起?對方又是誰?你們當然不會告訴筆者這些事情,但不知你們又會否向另一半從實招來?

在電影《一夜誘情》(Last Night)裏,丈夫沒告訴妻子跟性感女同事合作,妻子便大發雷霆,換是她跟舊情人約會,她同樣選擇隱瞞。究竟是避免另一半誤會,還是心中有鬼,大家心知肚明。戲中,丈夫跟女同事出差,妻子巧遇仍有感覺的舊情人,夫妻分開一晚,各自面對誘惑,當再次碰頭時,已是百年身。這種故事不難發現在周遭的夫妻或情侶身上,所以相信很多人都會有所共鳴。

關於誘惑的電影,可以把鏡頭和故事都重在笫上,一夜風流,然後各自追悔莫及。然而,《一》片的導演意不在誘惑的結果,而是在過程,所以花了不少篇幅在角色的思想角力上。男女主角歇力抵抗誘惑,卻欲拒還迎;情人不斷試探和引誘,卻又極力壓抑渴求,忠貞與誘惑互相拉鋸,看得人心癢癢。

電影巧妙之處,在於劇情看似是對男女主角的考驗,其實也在試探觀眾的定力。若然在觀影期間,看倌希望男女主角跟情人跨進一步,這也許證明了看倌內心是有出軌的傾向。

夫妻結婚多年,感情生活淡然無味,跟異性相處,反而心如鹿撞,大家談天說地,四目交投,笑意盈盈,的確難以抗拒。但電影想說的是,面對誘惑,男女的反應始終有分別:男人偏向容易出軌,因為他們會付諸實行,而女人的出軌多在思想上,就好像女主角跟丈夫在一起時衣隨便,跟異性約會時卻悉心打扮,在那一刻,其實心靈已經出軌了。

這個世界充滿誘惑,人的定力變得薄弱,假如無法抗拒誘惑,不知人們寧願心靈還是身體上出軌?該小心的是,其實兩者同樣罪過,而前者的威力,比起後者更是過之而無及。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