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非誠勿擾》- 愛情像投資



在這個世代,假如還靠徵婚來認識結婚對象,好像有點不合時宜,但徵婚的好處是,大家開宗明義目標一致,沒誠意結婚的,請別來打擾。

在內地電影《非誠勿擾》中,秦奮(葛優飾)就是通過徵婚來結識對象。雖然來者都有意結婚,但他總是覺得不合心意。好不容易碰到讓他一見傾心的美麗空姐笑笑(舒淇飾),卻又跟有婦之夫糾纏不清,令他非常鬱悶。

老實說,看這電影並不能找到濃濃的愛情感覺,因為所描述的只是苦戀和單戀。笑笑為情所困,整天悶悶不樂;秦奮守護這個不喜歡自己的女孩,百般無奈。秦奮和笑笑之間的感情若有若無,令看倌喟然長嘆。

雖然影片沒有童話式的戀愛情節,但是對白扣人心弦,而通過徵婚這個題材,展現了人們對擇偶的態度,其中以炒股來比喻找對象,更屬一番妙語。

在片中,有說徵婚跟炒股票很類似,因為可同時觀察多個目標。對象的條件和背景,猶如股票的業績和公司資料,最後情歸何處,就要看不同目標的表現。

某程度上,男女關係其實更像投資。有些人本來打算短線炒賣,因為不小心,卻變成長線持有。有些人把感情和時間全都投資到一段關係上,久而久之,才發現回本無期,但止蝕的話又血本無歸,唯有繼續傾注所有感情到這個無底深潭裏。

對秦奮來說,投資的風險愈高,回報便愈高。他認為笑笑屬於高風險類型,當下沒錯是對別人死心塌地,但只要守到她轉念的一天,自然也會對自己至死不渝。奈何笑笑卻追求跟自己一見鍾情的人,但那個人不是秦奮,她和他極其量只是一見如故。

秦奮與笑笑各自為愛情受苦,很大程度是因為二人都以不同形式為自己掛上「非誠勿擾」的門牌。沒錯,這樣真能杜絕條件不對的人前來敲門,可是結婚是講緣份的,有緣相識的人,縱使一開始不合己意,但經過日久相處,說不定對方才是真命天子。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4 則留言:

瘋膏 說...

第一集堅好睇, 對白精彩。

說...

go : 但千祈唔好諗住第二集會俾到第一集所俾到既感覺啊.

瘋膏 說...

就係好似第二集麻麻, 所以我冇入場, 嘿嘿。

說...

go : 相比起第一集, 第二集的確遜色了, 但第二集D景同人靚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