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恐懼鬥室3D:終極審判》 - 賣血求榮

各位觀眾,在談《恐懼鬥室3D:終極審判》(Saw 3D)的觀後感之前,請你們先打開成語字典,並揭到有關「血」字的那頁,我只想告訴你們,裡頭那些什麼血流成河、血肉橫飛、血跡斑斑、血肉模糊、血花四濺....其實足以作為這電影的觀後感了。
但倘若閣下認為我有偷懶之嫌,那我便再送上「血滴子」和「血盆大口」這兩組詞彙,你們千萬不要少看這兩組字啊,因為前者可以用作形容機關,後者則用來形容死狀,加上上述的血字成語,你們應感滿意吧?
還不滿足 ? 好 ! 那我便來長篇大論把這電影評得一毛也不值好了。

Saw系列來到第七集亦貴為終極篇,相信編者深知鬥室的機關已滿佈鐵鏽 ,再也弄不出什麼花樣來,所以認為是時候見好就收。
奈何他們的見好來得太遲,其實早於這一集就應該收尾,結果來到這一集,江郎才盡,淪為一場悶戲。

看過這系列電影的觀眾其實都有心理準備,橋段離不開大玩折磨,大玩你死我亡的殘忍遊戲,從而測試受害者的求生本能。
只是今集的分別是受害者也有被安排在極短時間之內去拯救他人的情節,當然,極短時間就是連解開機關的時間也不足夠囉。結果每個人受着極大恐慌,經過一翻折騰,亦逃不過死亡的命運。
除此之外,被封為Jigsaw Killer的John Kramer在今集的戲份少得可憐,折磨別人的重任反而落在別個角色身上。相信John的粉絲要失望了。

記得在過往的幾集裡,Jigsaw Killer其實沒有要殺人的意圖,只不過想通過讓受害人面對死亡來激發起他們的求生意欲,從此領悟到生命的真諦。
然而,今集的折磨者沒有Jigsaw Killer這個「偉大」的企圖,他肆虐的目的看似要嚴懲無恥之徒,但看着看着,你會發現他其實只為要滿足自己的暴力傾向,因為受害者根本不是什麼死有餘辜之輩。
這種沒有意義的行為,令到影片變成一套只為看別人受苦沒多大意思的電影。
若然閣下就是喜歡見着受害者七情上面喊破喉嚨地求饒,又或是要看別人被拆骨煎皮的模樣,或許仍會樂此不疲繼續捧場。
只是,都已看了這麼多集了,又有什麼沒見過 ? 機關縱然有別,死狀來來去去都是那個樣子,也許加入了3D效果會讓人興奮多一點點吧。

終於捱至差不多完場,心想這個系列終於都可以來個終結了,但且慢,看到結尾的鋪陳,我覺得編者還是好像對Saw系列戀戀不捨,意猶未盡的樣子。
但是,再拍下去,意義何在呢 ? 唉 ~

《恐懼鬥室3D:終極審判》(Saw 3D)(另譯: 《电锯惊魂7》《奪魂鋸3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hehe...雖說來到第七集已經毫無新意,但SAW咁血腥,我還是不敢看啦。

說...

beetlejuice : 其實真係流流地, 逼真程度都只不過比"Frankstein girl"果套好dd咋(我覺得)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