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駙馬的悲哀

在熱播的TVB金裝重頭劇公主嫁到》中,其中一個章節描述到駙馬的生活表面看似風光,實際上是慘不忍睹。他們不但飽受公主對他的精神折磨,還要承受肉體上的虐待,往往被打至身上沒一寸好肉,境況非常堪虞。

公主嫁到》的朝代設定在唐代,我沒有去考究,所以不知道故事所述是否杜撰而來。
然而據資料顯示,其實自古以來「駙馬」都是一個坎坷的腳色。

根據歷史記載,秦始皇在平定天下之後每次出巡都非常高調,為了防範刺客,他想出一個主意,就是安排載有替身的副車隨行,以便他可以隨時轉車,以佈迷陣。
大家會想這些替身應該是保鏢吧,偏偏秦始皇對替身的人選非常講究,既要有皇家身分,亦不能由與皇帝血緣太相近的人充當,千挑萬選,最後決定由皇帝的女婿來擔任。
始皇帝的仇家何其多 ? 女婿當替身不就是死路一條,但拒絕的話又即時人頭落地,結果當替身又死不當替身都死。

究竟是早死好呢還是遲死好呢,對駙馬來說很難說得準,只是到了明朝,有法例規定假如公主比駙馬先死的話,除非他能再娶另一位公主,否則會被奪去駙馬之銜,並被逼返回家鄉。

常聽到現今一些男人笑話,說每個男人都希望老婆比自己先死。可是換着是古時,為了可保一生榮華富貴,相信駙馬一定希望老婆能比自己命長。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這類唔需用腦的喜劇最適合放工後睇, 好開心呀。

但古代的駙馬很多辛酸, 俾人話攀龍附鳳, 無地位。

說...

瘋go : 對, 公主嫁到的確好笑, 但最近也要看亞視的勝者為王, 所以要轉東轉去個電視台.

駙馬的攀龍附鳳令我想到其實任何攀附回來的東西, 好像感情或金錢地位, 過程辛苦, 結果大都是悲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