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女人面前的失敗男人



在南韓電影《我愛瘋SEX》(Whatcha Wearin' ?) 中,女主角說  :  戀愛總是那一套 : 邂逅、相愛、分手、傷心、然後又邂逅,必定是厭倦了離離合合才結婚。

這句話非常打動我,因為我的一些朋友,就是因為厭倦離離合合才步入教堂。當然,他/她的另一半是不知道他/她們如此想法。

不過,電影另一個令我很有感受的地方,是女主角與男主角前女友的性格分別。


編劇為男主角塑造成一名有音樂天份但鬱鬱不得志、生活營營役役的男人。隨着劇情發展,男主角不時回想起與前女友的點滴,其中一幕是前女友叫他做人要實際一點,男主角聽後一怒之下把前女友送的名貴結他打爛。

來到他與女主角的相處時,女主角除了很欣賞他的才華外,還鼓勵他要堅持自己的夢想。男主角即流露感動的眼神。
因為這是一個大團圓故事,男主角當然最後成功了。



人們常說,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名支持他的女人,相對而言,就是失敗男人背後總有一名常向他潑冷水的女人。

前者說法的確有一些著名例子,好像台灣導演李安的太太,就是支持丈夫圓他的電影夢,所以肩負起整頭家的生活擔子。
至於後者,我倒想到幾名親人。


這種說法其實不無道理的。根據"皮格馬利翁效應" (Pygmalion Effect),人是會根據別人所期望的方向發展。簡單而言,就是被付予高期望的人,表現會好一點。

所以略懂這種心理效應的上司、配偶或老師,會選擇稱讚他的下屬、另一半、學生,多於責備他們。


我很認同皮格馬利翁效應,所以很多時候都會稱讚別人,給別人信心。
不過,說回戲中劇情,又或是拿現實的例子去探究,假如李安一直都不成名,不知他的太太會否支持他下去呢 ?

所以,與其是以支持和潑冷水來區分女主角與前女友,倒不如以好不好運來形容她們。


戲中說到前女友與男主角拍拖多年,最終搭上一名事業有成的男人,所以與他分手。這可以解說為她貪慕虛榮,也可以象徵她對男主角遲遲沒成就而失去耐性,並為自己謀打算。

至於由女主角鼓勵男主角直至男主角成名,戲中沒有說明時間長短,但從劇情推斷,一定比男主角與前女友一起的時間短。

這引申到一個問題,假如男主角在與前女友拍拖期間已事業有成,又或是與女主角拍拖多年音樂事業仍不見有起色,結果會否不一樣 ?


我很相信許多潑冷水的女人,在一開始也曾支持過另一半,只不過日子不斷過去,預期另一半成功的願景無從兌現,自己的青春隨着等待不知不覺逝去,離開這個男人已沒可能,唯有以冷嘲熱諷來發洩不滿。
而男人的事業一直沒起色已是心煩,加上身邊的女人又日夜播着煩音,久而久之,連自己僅有的信心也失去了。
當然我不排除有一些是較為實際的人,你/妳跟她/他談夢想,只會被潑回幾公升冷水,無癮之極。   

其實這類女人最適合與一名已建立成就的男人在一起,但已成功的人,又有更多的選擇,會否選擇這類女人,又另當別論。

至於男人,成功與失敗其實不只是建基於另一半的讚美或嘲諷聲音,還有自己的努力與否,把握到際遇與否,失敗了卻全都推向身邊人,或許表面上可能會好過一點,但其實自己心知肚明失敗的原因。

Bookmark and Share

3 則留言:

Miss Holic 說...

昨天剛剛看過這部電影, 的確十分好看~

很同意你的說法, 有誰不曾可愛? 可能大部份人都覺得舊女友忘情,但當你日覆日地對對方失望,日子的確難過.. 有誰不想愛的感覺永存呢?

祁佳仕 說...

Miss Holic,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

我覺得外人看一段感情只看到其中一部分, 因為不是由始至終完全了解而只看到片面就說某一方不好是不公平的. 至於許多當事人更往往只記得對方的錯忘了對方的好.

不過這是人之常情, 我偶然也會這樣, 但會盡量警惕自己.

瘋膏 說...

好文章~
之前看沒未留言, 現在來讚好~

真係, 讚多一兩句, 人哋開心d, 自己又不會蝕, 我都會咁做。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