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安非他命》 - 愛拯救不了自毀的人

同志電影可以是含蓄隱晦,也可以拍得大膽露骨,而《安非他命》(Amphetamine)就是那種要把同性戀赤裸裸地呈現在觀眾面前的一類。

在電影中,卡夫卡(彭冠期飾)是一名游泳教練,而Daniel(白梓軒飾)是一名金融才俊,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卻因為同樣求得一支九十七號籤而結緣。
其實說他們來自不同世界,最主要是因為他們「曲直」有別,卡夫卡喜歡的是女人,而Daniel則是一名同性戀者。
初次碰上,Daniel感覺到卡夫卡很寂寞,想保護他之渴望油然而生,所以便向他展開追求。
至於卡夫卡,他明明是喜歡女人的,可是對Daniel並沒有抗拒的感覺,反之,更越來越有好感,困惑之間令卡夫卡憶起一段曾被男人強暴的往事,就是這段不堪回首的經歷,改變了卡夫卡的人生。
由好感到嘗試接受,卡夫卡越來越愛戀Daniel,當他們益發親近的時候,Daniel發現原來卡夫卡有吸食安非他命(俗稱「冰」)的習慣,且毒癮極深,無論他如何不離不棄、包容和勸阻,他的毒癮怎麼樣也戒不掉。
電影的主題「沒有戒不了的毒,只有戒不了的愛」對卡夫卡而言是根本不成立的,因為他既戒不了愛,更戒不了冰毒,名副其實的「冰毒害人,影響一生」。

我說電影露骨,是因為電影毫不吝嗇地展示男性的裸體(女性的也有,但相對少)和接吻愛撫的鏡頭。
雖然作為一名成年人,有什麼場面沒看過 ? 只是這樣有需要沒需要也露一番少不免讓觀眾(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到那個地方去,就正如《安》片的爭議由始至終都去了彭冠期的祼露和被強暴的幾幕一樣。
男女的祼體無疑可以吸引一些人進場,但進場後還得靠角色的刻劃和細緻的劇情,才能打動觀眾。
我覺得導演是顧此失彼的。
其實簡單的二男在青馬橋跳笨豬跳已展現了自由和豪情,而卡夫卡在木屋跟Daniel訴說童年往事更讓人會心微笑,有些時候不一定要寬衣解帶才叫打開心屝,也不一定要「彎下腰」暗示「你o黎啦」才叫真真正正接受男同志的愛。
卡夫卡在電影中曾說出喜歡男生穿上衣服的樣子,這簡直說中我的心聲,可惜導演卻如Daniel一樣,喜歡男人光脫脫的晃來晃去,以致在情感上的描寫不夠細膩動人。
雖然我不敢說導演是否愛好男生,但從電影裡可以看得出他對女性是很有意見的。導演很喜歡在字裡行間「俾說話女人聽」,例如「女人就如mortgage一樣,draw過一次就要還一世」等等,又或是把親熱鏡頭下的女人拍得異常醜陋,反觀男主角的接吻和愛撫充滿美感,絲毫沒有給人雞皮疙瘩的感覺。

在電影中,絕大部份的男性祼露境頭都落在彭冠期身上。彭冠期那種坦蕩蕩和豁出去的態度是讓人欣賞的。
至於演技方面,他亦交了功課,雖然在憤慨的時候那種歇斯底里有點過了火位,但在被強暴時的傷痛和無助表情,看得人比他更難過。而最到位的要數電影接近尾聲時這個近鏡,五官表情散發着千言萬語,簡直讓人心碎。
對比另一男主角白梓軒,他的祼露就來得閃縮得多了,加上木口木面的表情,表現可謂不太理想。
看得出出身比較好的他拍這類電影的心理枷鎖是非常重的。

略嫌《安》片不夠細膩,但若論電影的美學和藝術性,我覺得是無可挑剔的。
導演挑的幾處場地景致怡人不在話下,而男主角們的健碩身形更是讓人.......垂涎。
此外,男主角在海中的這一幕不期然讓我聯想到米高安哲羅的那幅《The Creation of Adam》。
上帝賦予阿當生命,而在電影中Daniel則讓卡夫卡展開另一段新的生命。
只是卡夫卡受不住冰毒的誘惑,猶如阿當受不住毒蛇的引誘而吃了禁果一樣,自毀前途而己。
另外,導演用了「卡夫卡」這名字,除了讓人聯想到20世紀德國有名的小說家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之外,一查之下,卻發現原來「卡夫卡」在捷克語中是「寒鴉」的意思。
寒鴉是體形較小的鴉屬鳥類,白天飛往郊區在垃圾堆、農田中尋找食物,晚上則宿於路邊、公園或高大喬木上。
在電影中卡夫卡被Daniel的朋友裝扮成一隻鳥,未知導演是否用寒鴉來比喻卡夫卡的人生呢 ?

這些深層意義無疑增添了電影的藝術性,只不過,一套電影不能單靠美感和藝術性就能成事,流暢的故事才是電影的靈魂,而說故事的責任就在導演身上。
《安》片在部份時間不時穿插了一些短速的往事片段,老實說,是看得人一頭霧水的。
說得好聽的,這是導演的拍攝手法,然而,這種手法危險在於給觀眾非常雜亂的感覺,每每要靠觀眾自己去幫導演理順,才能搞得清楚故事的來龍去脈,然後套用卡夫卡在電影中的一句口頭禪「哦~~咁o既」。
除此之外,有些情節發展未免太匪夷所思了,容我不在此披露。而我相信看過電影的觀眾無不覺得「forgive佢」那個情節非常突兀和讓人失笑。

拍一套電影可以為自娛或娛樂小眾,也可以為拿國際獎項,而不知怎的曲高和寡的電影總是深得獎項評審的歡心。
只是,假如導演是為了要向大眾傳遞訊息的話,那麼導演必須努力把與大眾之間的斷橋貫通才行。
我覺得暫時這道斷橋仍未能完全接通得上呢。


後話 :

因為好奇,所以找來第九十七號籤文一看。第九十七籤的標題為「康順釣魚」,是一支中平的籤:


憑欄晚眺倚南樓 滿目風光景色幽
一葉小舟頻下餌 漁翁釣得有魚無

解籤:
凡取魚者。用網則一拋而得魚多。用釣逐個而得魚少。今登樓晚望。滿眼佳景。見此艇小如一葉。則浮浮而不甚堅穩也。頻頻下釣。則勤苦而不得休息也。而仍未知有釣魚否。則魚之難釣可知也。此籤似無大碍。而事之吉凶。未可定。恐勤苦難成。
財難得 病愈遲 謀望事 謹慎宜 問婚姻 另擇良 畜與蚕 得利微 孕平安 行未至 宅平穩 修善昌 問風水 此地非平穩 問遺失 尋之恐難得 問自身 恐勞苦不安 問天時 恐勤勞無功 問出行 辛苦恐無利。

在電影中,卡夫卡問的是母親的病情,Daniel問的是該否留在香港。
假如這支九十七號籤曾經是導演所求得,不知他問的又是什麼呢 ?

《安非他命》預告片 :


《安非他命》主題曲 - 《斷橋》 主唱者吳彤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又寫得好有心機啵。

一支煙

說...

煙 : 都只不過係寫多幾隻字之嘛.

beetlejuice 說...

不知是不是我老土,我是有點不敢看這樣的電影。
光看預告片也覺得此片的“藝術味”很濃。你說到導演有意無意俾說話女人聽,很有趣,就正如很多“正常”的戲都把同性戀描述得異樣一點。

說...

beetlejuice : 我有睇又唔代表我唔老土;)
其實呢套電影又唔係“藝術味”到唔知佢講乜果隻, 我話“藝術味”係指佢d畫面幾靚.
不過, 話說回來, 呢套電影令我幾失望. 我係被佢個trailer同首mv中既劇情吸引先入進, 但結果整體黎睇就麻麻地.

beetlejuice 說...

咁我話藝術味都系睇trailer覺得畫面同配樂都好靚,是能夠帶出一種意境。如果你話失望,我大概都想象到個成品系點喇。

看電視某個影評人0既意見同你差不多呢,他說導演(也根據他以往的電影)好像對于同志的性愛(這次還有強暴)場面樂此不疲。

說...

beetlejuice : 畫面的確幾靚既, 但妳提到trailer裡的配樂靚就真係只限於o係trailer裡面, 因為到睇套戲時先發現原來整套戲的配樂其實都幾少下.
Trailer中男主角在水中伸手觸碰對方的一幕加上背景音樂咪好優美的 ? 但到睇戲時那幕是完全沒聲音的, 呀不, 有觀眾們的笑聲.

瘋膏 說...

真係寫得有心機, 謝謝。攪到我都想睇吓套戲。

說...

瘋go : 去睇啦, 同一套電影, 每個人o既感覺都會唔同o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