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火龍》


自小長輩就教導,人不可貌相,但長大後卻發現有些時候還是可以以貌相人的,正所謂形於內則形諸外,從一個人的長相上,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內心。看不出來的,我只能說那個人是偽裝高手。

就正如在電影《火龍》 (又名《火龍對決》)中的文方(黎明飾)和紀Sir(任賢齊飾),大家同樣是壞警察,文方的壞從其不修邊幅的樣貌和打得犯人半死的行為上就可以看得出來,而紀Sir呢,文質彬彬、處事冷靜、說話有條不紊的,怎麼看都是一名前途無限的警界精英,但偽裝得天衣無縫的他,內裡原來比文方還要壞。
紀Sir的壞其實藏得極深,非要經過殺警案、交通意外、偷竊案、殺妓案、軍火案和死傷了很多無辜的人,以及文方鍥而不捨地追查才得以逐漸揭露出來,當事態已到無可收拾甚至失控的地步時,他更壞得連偽裝成好人也省了,直讓自己的真面目表露無遺。
但壞人必遭天譴是一個電影世界裡的定律,而紀Sir覺得自己不是輸給文方,他只不過敗給一場用來驅趕瘟疫的「火龍舞」而已,而同是壞警察的文方這次避得過厄運下次也未必能逃得過。
可是紀Sir並不了解的是,文方只是內心感染上瘟疫而已,在逼在眉睫時還是顯露其性本善的一面,反之,紀Sir本身才是一場大瘟疫,所以大家同是肖龍,被火燃燒了,一個得到解脫一個卻被消滅。

劇透,是少不免的,然而對《火龍》這套電影而言根本就沒所謂,因為大家要看的是場面。
車禍、爆破、槍戰、鬧市追捕等等動作場面,既有張力又帶給觀眾刺激和新鮮感,這些對林超賢導演來說根本是駕輕就熟。
經過近年不停執導警匪電影的試煉,林導已擅於處理警匪場面和設計,但我反而最喜歡他把不同人物以不用事件連繫起來的手法,和亦正亦邪人物的描繪。前者的代表有我至愛電影之一的《証人》,而後者則有很不賴的《神槍手》。
然而在我心目中《火龍》未能超越前兩者,很大的問題是出在演員方面。
黎明的好演技從拿過奬得到肯定,只不過我覺得他只限於扮演一些內儉的角色,這次在《火龍》中要演一名因喪妻而變得滄桑又狂躁的幹探,在外表上已沒說服力了。我相信造型設計者也有同感,是故為黎明貼上假鬚。
只是有鬚可以讓人認老豆,但黎明的假鬚卻不能為他添上半點滄桑感,怪只能怪他這些年來實在過得太好了,相由心生,那種飽滿白滑、富態和眉清目秀出賣了他。不能形於外,就算內心再會演,也很難得到呼應。對比着一臉真鬚和雙眼滿佈紅絲的廖啓智,人家那些才真的叫做飽歷滄桑呢。(據說林導原本是屬意劉青雲來當黎明的角色的 ! )
黎明有點失色,但葉璇卻令人眼前一亮。常聽到一些女演員希望可以擺脫花瓶的說話,是否只是說說罷了觀眾是有目共睹的。從電影中我看得出葉璇很有這方面的決心。
除此之外,劉浩龍雖然只得幾場戲,但亦有很不俗的表現。

至於另一男主角任賢齊,在戲中的表演算是稱職,然而演了這麼多年還只是稱職的話就是不算太稱職了,尤其是在電影的後半段,他的真本性漸漸浮面了,但語氣和神情跟前半段變化不大,也不夠邪惡。反觀飾演刀哥的大陸演員譚凱,他眼神所散發出的銳冷和邪惡感,就算是架上了粗框眼鏡,還是讓人不寒而慄的。
其實早年蠻喜歡看任賢齊的,真希望他能在演技上有新的突破。

最後不得不提的就是另一位大陸演員王寶強,他雖然戲份不多,但他幾個眼神已充分表現了徘徊在正與邪的無奈。據說拍攝這場戲當天是37度高溫,而王寶強卻要身穿夾克,全身繫上炸彈道具,並不斷在中環街頭奔跑和摔倒,但他沒半點怨言,非常敬業。(這場戲讓我想起在《拆彈雄心》中雷同的一幕。可以選擇的話,又有誰會想做一個壞人呢?)

自小長輩教導如何認清好人和壞人,可是長大後我卻發覺對於一個人的好與壞是不應該輕易下定論的。
就正如《火龍》想帶出的主題,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場瘟疫,只是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發而已。
當觸及到爆發點,或許會發現自己根本與文方和紀Sir沒分別,又或者比他們更壞也說不定。


《火龍》預告片 :




《火龍》主題曲《煙火》 :



後話 :

因為很喜歡林超賢導演的電影,所以是很期待遲些會上畫的《綫人》(Stool Pigeon)。

《綫人》預告片 :

(仕按 : 智叔的造型好搶戲啊 !)

11 則留言:

袁健健 說...

黎生執假鬚唔係講玩,
睇完個造型由原先60%想睇急跌到10%,好強~

呢排太多要睇,呢套唔會入場了~

說...

健 : 咁就真係可惜啊, 話哂各方面都花左好多精神同心機去拍, 依家因為黎生匹假鬚而影響咁大, 唔知投資老闆會唔會後悔呢 ?
聽聞導演本來想搵劉青雲做, 但因為呢套係寰亞o既片, 所以一定要搵黎生...

我仲睇過一個林超賢的訪問, 講到有關黎明黐鬚呢件事, 佢話拍《火龍》既時候根本唔知道黎明o係《十月圍城》裡面都黐鬚, 佢講既時候不自覺咁有少少失笑, 言下之意即係話, 如果早知名黎明o係《十》片出唻既效果咁惹公憤既話, 就唔要佢整個咁既造型啦.

我都覺得呢排好多戲上, 好似每個星期都o係度趕睇戲咁 @_@

袁健健 說...

咁相比起,我倒覺得《十》執鬚係比較自然,《十》內黎生被恥笑好大程度係因為拍攝手法太似華英雄而已,鬚的影響反而較次~

係呀,我未睇都覺得呢種角色好劉青雲,甚至乎家下黎生造型都好劉青雲~重有點《真心英雄》feel 添~

近檔港產片項目我已經達標,家下爭《白色恐懼》未睇~希望佢未落啦~

說...

港產片我都達標, 依家等緊《安非他命》上. 《白色恐懼》我就睇左, 唔, 呢類電影要係好精神果日先好去睇.

匿名 說...

我覺得黎明演得唔錯, 只是劇情欠吸引. 以槍戰場面吸引人入場比較單薄點, 十月圍城我都有睇, 我睇那場點解無人笑既? 觀眾只係驚訝站在長梯長髮飄飄果個原來係黎明.

說...

匿名 : 每個人的觀感都不同, 我反而覺得在火龍中黎明的表現不算好.
十月圍城我也有看, 我沒有笑因為我是由電影開始沒多久已淚水汪汪到走出戲院, 所以我是哭也來不及, 但我周圍有些觀眾就笑出聲來.

匿名 說...

說實在的, 其實是觀眾對黎明要求特高還有他的演技真的如此不濟? 這個問題真的值得反思! 甜蜜蜜, 三更, 玻璃之城這些電影演得好便說成是本色演出, 難道三更裡面的死去老婆的中醫師現實生活中黎明也曾有此經歷?? 十月圍城裡的乞丐在與飾演商人的王學圻對話那短短兩三分鐘的戲, 黎明演繹出內心戲來, 只是導演沒有進一步刻劃劉郁白的過去而令觀眾感覺摸不著頭腦. 觀眾是恥笑或是傳媒的歪曲誤導群眾??
說到這裡, 或許你以為我一家是黎明粉絲才會為他說好話, 可是可以告訴你, 本人只是喜歡看戲的一個觀眾, 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某一個演員, 只是有點奇怪為何會對黎明如此的偏見?

說...

匿名 : 我沒有以為你是黎明的粉絲呀, 你說的其實都很持平吖.
我想, 人們對黎明的挑剔源於不喜歡他的本人吧. 至於我, 我是覺得他不太適合做歇斯底里或狂躁的角色, 我這麼說不是說他演技不好, 只是若然有留意一下現實生活中這類人的話, 他們大多皮膚較差, 毛孔很粗糙, 眼情有點兇, 總之就不是如黎明這樣皮膚光滑, 眼睛圓圓, 眼神較柔和的. 我想, 這些外表上的差別跟一個人脾氣好不好有關. 不要少看這些外表特徵, 假如外表與角色性格不符, 就算黎明有更好的演技, 也都是給我表裡不一致的感覺.

另, 其實我很高興你來跟我討論一下電影的事情的, 因為我也是非常喜歡看電影, 但在現實生活中, 認識的人沒一個喜歡看, 所以想聊一下電影的東西也沒機會.

匿名 說...

嗯, 火龍中感覺到黎明是想盡量避免不歇斯底里的演出, 反而覺得他可以再用力些少.
黎明的角色本來就不是那種粗獷形的, 只是受喪妻之痛而不修篇幅.
說起來我亦覺得黎明幾慘, 他演文藝片無論外形及演技都幾好, 奈何市場要你變, 要你變得肉酸, 你不變就是未放下偶像包袱. HAHA... 文藝角色嘛, 話你夠木獨無表情. 不明白為何一定要表情多多?
仕兄, 不知你有沒有看過都市情緣? 我好幾年前偶然在電視上看到而對黎明有所看法有點改觀才會看他的電影. 很有興趣去研究此人的... 為什麼觀眾對他反差可以那麼大又那麼極端?

說...

匿名 : 我沒有看過都市情緣, 但觀乎網民對該電影的評語, 除了是很感人之外就是黎明有很不錯的表現.
你說得沒錯, 不知怎的, 觀眾總覺得滄桑又或是毀容又或是歇斯底里之類的角色就是一些有發揮的角色, 官仔骨骨那些就等同女角的所謂花瓶, 要官仔骨骨得來演技又讓人認同的相信只有梁朝偉一人了, 但這陣子他卻學人家走去拍一代宗師.
至於黎明, 其實我心目中覺得最合他演的角色是外表正常且是眾人都以為他是好好先生, 但其實他是一個大變態的角色.
我其實不太明白觀眾不喜歡黎明什麼, 總不會是因為他幾年變成金句王的原因吧. 我對他是沒有喜惡的感覺, 但這一兩天我卻找來他近年的金句看看, 發現有紋有路之外, 其實都幾有智慧的.

匿名 說...

建議有機會去看看都市情緣~
梁朝偉的演技是浸返來的, 初期給我的感覺頗浮誇, 後來演技漸漸成熟. 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演員而不是明星! 梁朝偉也曾嘗試多方面發展, 幸好他及時發現自己不是唱歌材料而專注電影. 一代宗師我都幾期待的, 看看梁朝偉如何演繹與甄子丹的分別!

這幾天在網上找些黎明的所謂金句看看,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 看似是耍記者的回答, 有些金句寓意都幾深, 當你領略到說話中的含意是會有幫助的!
不喜歡黎明的看似多數是傳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