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劍雨》- 浪漫的江湖


          人們熟識的武俠世界總是腥風血雨,各路豪傑為了要在武林稱霸巧取豪奪、互相廝殺,惶惶不可終日。

          在電影《劍雨》中,江湖中人同樣為了絕世寶物(註1)拼個你死我活,但在你爭我奪的同時,卻展現出骨子裏的浪漫情懷。

          絕世寶物受世人覬覦,偏偏得到寶物的黑石集團女殺手細雨(林熙蕾飾)卻甘願退出江湖,易容成曾靜(楊紫瓊飾)過着隱姓埋名的生活。她看破世情,在危急關頭,甚至願意放棄一切來換回與丈夫江阿生(鄭雨盛飾)的自由。

          只是一入黑石,終生也是黑石的人,在身不由己下,細雨只好跟黑石主腦(王學圻飾)妥協,聯同昔日伙伴(註2)重施故技。就在此時,卻發現了丈夫的重大秘密。

          有別於一般的江湖電影,《劍雨》處處充滿着禪味。看似只是武學理論,卻滲透了人生哲理 ; 漫不經心的對白,卻是字字珠璣 ; 血花四濺的武打場面,卻如潑墨詩畫。角色個個武藝高強,爭奪寶物的原因卻是為了一些既無奈又難堪的苦衷。天意弄人莫過如此。

          記得電影融滙了一段佛家典故 : 願化身為石橋的男子,甘願歷盡五百年的風吹雨打,為的只希望心儀少女在橋上走過。就是因為加入了這些詩情畫意的細節,令《劍雨》成為一套具浪漫色彩的武俠片,不,倒不如稱之為愛情電影更是貼切。

          就正如身兼監製和聯合導演的吳宇森也謂言,此片「仇恨不是重點,大愛才是中心」。正因如此,《劍雨》的主角有情有義,而我們在觀影期間亦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濃情厚意。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註1 : 文中的絕世寶物是指羅磨祖師的遺體,在電影中,遺體有再生造化之效,故此惹來群雄爭奪。
然而,羅磨祖師之所以練得絕學是因為他有佛學修為,但是角色們全都充滿戾氣,得到羅磨遺體又有何用呢?

註2 : 同為黑石集團成員的還有雷彬(余文樂飾)、綻青(大S飾)和象戲師(戴立忍飾)

《劍雨》(Reign Of Assassins) 預告片 :



《劍雨》主題曲《劍雨浮生》蘇打綠主音吳青峰+薩頂頂主唱 :



Bookmark and Share

3 則留言:

瘋膏 說...

本來見到有鄭雨盛及大S都想睇, 但發現細雨(林熙蕾飾)易容成曾靜(楊紫瓊飾)後, 即刻唔想睇, 反差太大...

說...

瘋go : 其實林熙蕾跟楊紫瓊的輪廓幾似, 所以前者易容變後者都幾有說服力. 楊紫瓊和鄭雨盛之間的互動幾自然, 所以感覺是ok的呢.

瘋膏 說...

雖然我都ok楊紫瓊的, 但襯鄭雨盛... 有點不夾 (這才是心底話)。等出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