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賭城風雲》(From Vegas to Macau) : 久違了的賭片



甚麼是經典電影?就是當你一念對白,我即時能接到下一句,然後相視大笑,彼此以觀影該電影高達數十次為榮。

八九年經典電影《賭神》給我的印象,除了賭神朱古力、液晶體顯影眼鏡、「蠟」起「賭神頭」的周潤發外,還有看過很多次仍覺津津有味的電影劇情。

王晶加周潤發加賭片,是許多香港人的八九十年代回憶,你說《賭城風雲》是王晶吃老本之作嗎?我卻見到他在處處挖空心思,務求令《賭城風雲》應有盡有,如華麗輝煌的賭場、令人目眩的賭術、爽快俐落的動作場面、精心設計的高科技,熱鬧非常的氣氛…至於笑料嘛,則見仁見智。不能否認,王晶近年的喜劇不及當年的好笑,或許是我們都長大了,對喜感要求高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王晶真已無復當年勇。

縱然香港觀眾不滿意許多電影把我們的回憶填滿了內地的氛圍,「大大個」內地演員站在眼前,亦很難視而不見,但這已成為合拍片的主旋律,我們是改變不了的。慶幸王晶懂得平衡,也顧及香港觀眾的感情,不會把《賭城風雲》全面內地化,所以觀影之時,些許的內地感也無礙事。

《賭城風雲》的故事貫徹了王晶式的橋段,充滿精準的計算,甚麼時候營造衝突,甚麼時間文戲之後來個武鬥,全都掌握準確,故事節奏張馳有致,不會拖不會悶,一片喜氣洋洋。

不過,說這片利用了我們的回憶,來給我們一場數十分鐘的娛樂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我們腦海裏留下了對八九十年代賭片的好感,對《賭城風雲》自然比較寬容,尤其是每當發哥出場;雖然他不再是賭神高進,而是搞笑的魔術手石一堅,他的舉手投足,仍能給我們不少歡樂。假如抱這個態度去觀賞《賭城風雲》,是能感受到當中的無比趣味的。


《賭城風雲》(From Vegas to Macau)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