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惡戰》(Once upon a Time in Shanghai) : 純看武打場面


 

惡戰由王晶編劇,講述一代武術家馬永貞(伍允龍 )來到上海後,面對斧頭幫和日本勢力日益擴張,如何與另一頭目龍七(安志杰 )一起對付這些惡勢力的故事。

從戲中一些橋段,如火燒鴉片、斧頭幫與日本人勾結等,可以推斷出那是一個充滿國仇家恨的年代。可是,王晶在描寫這些國仇家恨,甚至馬永貞和龍七的兄弟情,都描寫得輕飄飄,劇情非常公式化,沒有驚喜,但又不會迷失。王晶簡化了起承轉合,對導演和兩位男角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因為這讓他們較容易處理和駕馭。

黃精甫導演的電影一向給我標奇立異的感覺,來到惡戰,他似乎學乖了,整部電影在王晶式的結構下顯得工整穩陣,沒有大功也沒有大過,亦沒有超乎想像的時刻。黃導似乎轉而把心思放在攝影和畫面美感上,以灰黑白作為主色,加上大量慢鏡塑造氣氛,給人有點幼嫩版王家衛電影的感覺。

演員方面,由伍允龍來擔正。伍本是一名詠春教練,武術根柢深厚,唯一是向來只演配角欠缺演技磨練機會,慶幸馬永貞在片中並沒有太複雜的心理轉變,所以伍的表演亦中規中矩。

其實我很替近年落入配角命的安志杰感到可惜,論樣子,他比很多人帥氣;論身手,他也拼了命使出真功夫;論演技,這的確是他較弱的一環,這次他在王晶的電影世界裡戲份不輕,多了磨練演技的機會是好事。

我很著重一部電影的劇情,但假如有其他更吸引的元素,我會對劇情睜一眼,閉一。縱使惡戰的劇情熟口熟面,但有動作場面支撐大局,加上由袁和平當動作導演,縱然沒有設計出甚麼花俏獨特的武打場面,但拳拳到肉硬橋硬馬,每一場也打得乾淨俐落,非常好看。這些都令這部電影有其耀眼的地方,如我這類喜歡武打動作電影的觀眾,一定滿意收貨。

 
《惡戰》(Once upon a Time in Shanghai)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