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同屋︰喚命日記》(Roommate) : 不只看美女這麼簡單



壞蛋和鬼魅再恐怖,都不及心中有鬼可怕;心中的鬼,猶以從一段揮之不去的不堪往事演化出來,最能勾起人們的複雜思想,因為我們既覺得恐怖,也寄以憐憫同情。

這定律似乎紮根在許多電影創作人心裏,所以不少驚懍電影都圍繞這個題旨來鑽點子,營造出各種懸念。《同屋︰喚命日記》也不例外。

故事講述女主角偶然遇上漂亮女護士遂變成好友,然而在二人相處過後,編導才慢慢揭開漂亮護士的嚇人真面目。《同》片經過前段的劇情鋪陳,後段逐漸走向驚嚇感,氣氛營造得不俗,雖然未至於嚇觀眾半死,但也足以讓人心中發毛。

故事並不是為了單純要嚇觀眾一跳而沒有推進。這片走懸疑驚懍路線,在揭曉真相時除了要讓人拍案叫絕之外,在劇情鋪排上也要在細節中埋下各類伏線,以掩眼法誤導觀眾。這方面《同》片無疑是成功的。電影在後半段比較峰迴路轉,自然抓緊觀眾的心情,但真相過後,回味之前的種種細節,驚覺編導早已精心埋下各類蛛絲馬跡,連小小副線也在劇情上起到重要的作用。

幾型人格這種精神缺憾為本片佈置了一些思想層面,然而,歸根究柢,故事所以發生,源自一些社會和家庭的悲劇。這類悲劇似乎在社會上不斷重演,受害者比比皆是。編導在驚懍題材下埋下這顆對社會和家庭悲劇關懷的心,已令本片不至於完全偏離現實,讓故事變得合情合理。

編導挑選北川景子和深田恭子來當兩位女主角,選角恰當。兩位女主角樣子標誌漂亮只是一個吸引觀眾進場的幌子,最重要是兩者的面貌在上妝後有點相像,正好配合到電影的主題。深田恭子的眼神總帶點邪氣,讓她來飾演壞的一方是再合適不過。北川景子的樣子純真得來有點歷練,編導為她的角色注入較複雜的情緒,個人覺得北川景子比起深田恭子在演技上無疑稍勝一疇。


《同屋︰喚命日記》(Roommat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