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影碟推介 : 《被偷聽的人》(Transparent)- 真話與謊言



我們希望知道別人的想法,但自己卻習慣隱藏心事。偷聽人家的心底話能夠滿足到好奇心,若然自己的思緒也表露無遺,反過來又會否感到無地自容?

以這為題材的日本電影《被偷聽的人》(Transparent ; サトラレ; 另譯心靈感應),講述一名天才醫生里見健一因「意念」太強,所以在附近的人都能聽到他的心底話,繼而引發出許多幽默趣事。然而,這些有趣表象,掩飾不了主題帶出的悲哀。

電影中,這類異人寥寥無幾,所以受到國家的重視和保護。政府致力教育國民接受這些人,假如聽到他們的想法,要表現自然,避免他們知道自己與別不同。政府美其名為要保護里見,派遣特警二十四小時監視他的一舉一動。特警也控制周遭人的反應,稍一表情有異,便出面干涉糾正。政府為里見做的一切,甚至不惜扭曲他們的志向和喜好,都只為要利用他。小鎮人民收留里見得到生活改善,但因為無時無刻要配合政府為他營造出生活假象,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尤其是里見的意念妨礙別人正常生活,所以人們心底裏都嫌棄和歧視他。原來能夠清楚了解別人至真想法,也未必是一件樂事。

編者透過里見表達真誠和坦率的可貴,可是他身邊的人都虛情假意,圍繞身邊的一切都是假象,真話與謊言形成了故事中的最大對比。假面孔充斥整部電影,凸顯了里見的孤獨。這彷彿道出了現今世界是何等虛偽,不願意參與其中的話,只會受到人們排斥和孤立。

說謊是悲哀的,因為隨後須以許多謊話作掩飾。然而,很多人都樂於活在謊言中,因為謊言已成了他們的保護罩。久而久之,人們已無法把真說話聽進耳裏,就好像戲中的居民,因為里見的坦白而深深不忿。人們更不懂得說出真說話,就好像戲中的政府和醫生對里見隱瞞真相。人們會把這些全都歸納在一個漂亮的名字裏,叫「善意謊言」。但「善意謊言」的底蘊,無非是自欺欺人。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瘋膏 說...

(其實琴日喺公司已經睇到想留言, 但唔知咩事, 開唔到blogger, 開咗好多次都唔成功, 唉。)

嘩嘩嘩嘩!見片名即要留言, 這片我是2002年看的, 我還有這隻vcd呀, 看完感受很深, 因沒有人看過, 當時只有自己屈在心裡。

主角很慘, 但同樣地也很幸福, 因為整個鎮的人也配合着, 令他可以正常的長大, 但同樣他的心聲被人聽到, 沒有私隱可言。

這個題材, 當年對我來說很特別, 而且拍得不俗, 偶爾會想起這片啊。

片末, 祖母逝世, 也有點動容, 唯一親人也走了, 想起也難過, 他的悲傷心情, 因痛苦所以能力大增, 整個鎮的人也感受到主角的悲慟, 這個我佷深刻。

還有孤島的男人, 很痛苦。(只能打飛機)
啊~ 有點想找出來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