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綠燈俠》(Green Lantern) - 狗雄變英雄的故事


荷里活電影中的大部份英雄,在蛻變之前,不是窩囊畏縮,就是吊兒郎當,一副不負責任的衰相。然後不知怎的突然神力附體,令他脫胎換骨兼且開竅,肩負起保家國的艱巨任務,最後還給他成功了!

因受過千篇一律的英雄進化史洗禮,當看到《綠燈俠》(Green Lantern)的男主角又要落入這種俗套時,筆者以為可以關掉腦袋,讓特效場面引領眼球飄移,誰知偏見被隨後的劇情一掃而除。這麼說不是要為《綠》片的英雄進化歷程說好話,因男主角依舊是由狗雄變成英雄,但電影的深層意義,給了觀眾另一思考空間。

戲中令男主角變成「綠燈俠」的力量來自意志力。意志是一種正面力量,能令想法成真,可克服畏怯。相反,邪惡的力量源自恐懼,恐懼讓人變得負面,任由它不斷坐大,終會吞噬脆弱的靈魂。意志與恐懼互相角力,可預期無論故事延伸至多少部續集,意志始終必勝,因電影的中心思想是,只要意志堅定就能克服各種困難,令人無所畏懼。

就好像片中意志和恐懼的兩名代表,同樣被外來力量賜以特異能力,為何命運會迥然不同而變成一正一邪?記得最常出現的那句台詞是:「你害怕嗎?」男主角的回答是:「我的工作不容許我害怕。」就是這份無懼精神,令男主角與眾不同。

也許狗雄真的不能成為英雄,除非本身潛藏着某種氣魄,假以時日遇上伯樂提攜,便能發光發亮。可惜現實中很多人都不像這股綠色力量般長了慧眼,看得出別人的潛質,反而跟女主角一樣,每每要人先變成英雄,才會另眼相看。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綠燈俠》(Green Lantern)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