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最愛》(Love for Life)




患上絕症的人都會得到別人的同情,但對於熱病(艾滋病)感染者來說,他們除了等待死神的隨時呼喚,還要面對其他人的鄙視目光。

最愛》(Love for Life)的故事設定在九十年代。那時很多人為錢捐血,可是在掙錢的同時,也得了熱病。本來人情味濃的村子裏,因為一些村民患上熱病而遭人唾棄。劇情便是圍繞着趙得意和商琴琴這兩名各自已婚的感染者,如何由同病相憐到相愛,最終爭取到一段不被人祝福的婚姻。

電影主題灰色,但畫面的色調和採光給觀眾溫暖明亮的感覺,戲中亦鮮有漆黑幽暗的場景。從來,陰暗不在於外在環境,而是存於人心當中。從村民展露人性醜惡的幾幕裏,看得出導演對題材的企圖心,但因着一些限制而剪輯成現在的版本,很多劇情和角色以至各種暗示都未能盡情發揮。

那麼觀眾還是把電影當是一部愛情故事來欣賞好了。男女主角的故事縱然悲情,其實也帶給觀眾正面的思想空間。誠如趙得意常掛在口邊的話:「得意一天是一天」,正說中了人生難測,我們只有活過一天是一天,得意一天是一天,相愛一天是一天…..才不會留有遺憾。

男女主角由郭富城和章子怡來飾演,他們精湛的演技毋庸置疑。尤其是郭富城,他願意放下時尚有型的形象,還苦練了三個月陝北腔台詞,讓自己裏裏外外都散發着村民的氣質。他的努力和付出,有望為他帶來另一個影帝奬項。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