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殭屍》(Rigor Mortis) : 麥浚龍和殭屍有個約會


 
麥浚龍(Juno)的歌手形象深入民心,其實這數年間他積極投身電影界,由當演員開始,到復仇者之死身兼監製、編劇和男主角,其後在《保衞戰隊之出動喇!朋友!》中既是監製亦是男主角,再來到《殭屍》的首次執導,從這條創作軌跡,我們看到他愈來愈投入和享受這片光影世界。

殭屍是八十年代受歡迎的電影題材,其後沉寂多時如今再成為電影素材,本身已給人出土文物之感。導演乾脆把這種恍如隔世的久違感覺貫穿整部電影,不論是題旨還是當中的演員,甚至是戲中角色(末代道士、過氣紅星、式微縫補行業的師奶、老街坊、瘋癲棄婦),又或是場景佈置和故事發生地的這座陳破舊屋邨,都貫徹地拱托一種被人遺棄」的氛圍,務求給觀眾戲裏戲外一致的觀感。

值得一讚的是,從電影一開始,導演只略施小技巧,以八十年代電影《殭屍先生》的插曲《鬼新娘》作為背景音樂,輕易勾起了觀眾種種回憶,讓人抓住了感覺迅速投入戲中。

不過,向八十年代的殭屍電影致敬只是一個引子,事實上《殭屍》以恐怖元素作招徠,倚仗人情味帶動故事脈絡,再以一個較為奇幻結局告終,從而包裝導演想帶出的訊息,為電影增添了層次感。

此外,導演透過新穎的意念,懸疑又陰森的氣氛營造,向觀眾展示他豐富的想像力,給我們視覺上的新衝擊,把新舊元素交織共融,手法成熟地編織出一個深沉無奈的故事。他亦挑戰了敍事結構,沒有取一個簡單的平鋪直敍,反而多線故事交織互動,增加了敍事難度。以他尚淺的經驗已達這種駕輕就熟的成果,實在出色也難得。

在選角上也看出導演的慧眼。其中飾演梅姨的鮑起靜,在一個鏡頭已展現出千變萬化的表情,從而表達出角色的複雜情緒,不愧為影后級人馬。還有惠英紅、錢小豪、陳友、吳耀漢、盧海鵬等都有尚佳表現,簡直是一場演技的盛宴。


《殭屍》(Rigor Mortis)預告片 :



慶幸見證過殭屍電影輝煌時期,所以當《殭屍》起用幾位原班人馬如錢小豪、陳友、鍾發、樓南光,以及採用了這首《鬼新娘》來帶觀眾入戲,一時間非常感動。看完電影之後,腦中不斷重播這首歌曲,甚至在晚間哼了出來,相當入腦。



 
Bookmark and Share

3 則留言:

Do the best 說...

呢套的確好, 唔知電影中心3級是否多少恐怖鏡頭呢 @@好似全港得電影中心有3級VER

說...

Do the Best :

我看了兩次, 第一次看是IIB, 第二次是III級. 兩者比較, 實際是在後段惠英紅與殭屍對打那處多出幾個鏡頭. 個人來說, 就算III級, 也不是很III級.

Do the best 說...

icic @@ 咁要等 Director cut 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