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出水芙蓉》- 做人別太過武斷

追求超能力、阿嬌鬥o靚模、馮德倫的惡趣味造型......單看《出水芙蓉》的預告片和這些元素可能已令人卻步。
但有誰會想到《出》片要告訴我們的是做人不要太武斷,不然人生必定會錯過很多好人美事。
就正如只要大家能去除成見走進戲院,便會發覺這電影表面上令人以為是胡鬧片,實際上原來是一套----------旅遊電影。
故事講述羅嬌(鍾欣桐 飾)綁架了飛魚王子郭志遠(方力申 飾),並強迫他訓練自己的泳術,好讓她能勝出游泳比賽以報情敵給她一巴掌之仇。
正因為羅嬌是長洲人,而郭志遠也是被綁到長洲來,所以電影主要的場景都是攝於這個小島上。
在導演鏡頭下的長洲可謂美不勝收,景致怡人,藍天白雲青草地,儼如別國的度假小島一樣。當地人民風純樸,人與人之間又守望相助........
喂,喂,喂,不喜歡《長洲風情畫》的你也請留步,因為電影值得欣賞的地方,還有導演透過角色人物之間的互動來教我們做人的道理。
由郭志遠點醒羅嬌的偏執只是為啖氣,到郭志遠一語道破阿霞(馮德倫 飾)的詐癲扮傻其實是在逃避,到阿玉(黃聖依 飾) 責罵羅嬌的自私,到郭志遠經理人狠狠地撕破郭的虛假面孔,道:  「連你自己都是假的,是我們包裝出來的,你怎能要求別人對你真誠 ?」,每每充斥着導演的人生哲理。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電影一再強調的「有志者事竟成」,更不是那突兀的水底「硬銷」環保情節,而是郭志遠的一句話 :「曾經認為做個好人需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做魔鬼只需要一秒鐘;現在我發現做好人其實也只需要一秒鐘,因為我愛上了你,那種愛的感覺就發生在那一秒。」
正因為那一秒,令郭志遠做回一個好人。
當然這一秒的感覺說來便來,說走便走,要「一生一世」是真的不容易。
但導演告訴大家只要「信則有,不信則無」。
電影在傳達這方面的信息是既讓人感動又正面的。



《出水芙蓉》預告片 :
(預告片剪輯得非常差勁,不看也罷!)




反而《出水芙蓉》主題曲 《一生一世》MV卻隱約帶出了電影的主題  :

4 則留言:

瘋膏 說...

這套嘛, 真的不敢看, 導演近年作品麻麻, 多是胡鬧, 怕邊看邊罵。
這套好像是倉底貨...
但據妳所言, 又不太差, 有緣會看。

說...

瘋go : 導演近年的作品的確麻麻地, 但出水芙蓉是幾年前的作品, 可能每段時間導演的心態都不同吧, 所以這套電影肯定不是越光寶盒之類的電影.
原先我最擔心的反而是笑料會過時, 但原來又不是, 或許已預了不太好, 所以結果反而有驚喜. 當然有些地方還是胡胡鬧鬧不知所云的, 但整體來說總叫看得頗高興的.

聶秀康 說...

也認同劉導演近來水準麻麻,看妳寫這篇應該還不太差,留待網上看吧!
*始終對兩位主角印象一般

說...

耳耳耳: 我個人覺得在這套電影中兩名主角都做得幾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