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白夜行》 - 太陽和影子的故事

有人說,人只要撒了一次謊,就會撒更多的謊來自圓其說。
我覺得殺人亦然,人一旦殺了第一個人,就只會為了逃避被揭發和追捕而殺更多的人。
正因如此,在電影《白夜行》(White Night,백야행)中,每當兇手發現有人開始懷疑自己的時候,就會先下手為強,結果越殺越多,甚至到了一個完全無法收拾的田地。
其實兇手這麼做都只是為了要保護心愛的人,不過與其說那個是心愛的人,倒不如稱之為幕後主謀更為貼切。
兇手殺人是為了幕後主謀,主謀要兇手代為殺人是為了美好的將來,二人可以走出陰霾在陽光下牽手,而在通往未來的這條路上,擋我者必需死。

本來這一切應是天衣無縫的,然而,兇手與主謀之間因為存着愛,就算這麼多年來都只隔空傳情而且一直沒相見,他們還是不經意地留下了蛛絲馬跡,只要順藤摸瓜,循着絲絲線索追查下去,就會發現原來這一切源於14年前在棄船的一宗命案。
14年前種的因,怪只能怪大人太醜惡,而他們當時年紀太小不懂處理,以致二人一直活在悲哀之中,越是想忘記就越是痛苦。
14年後成的果,也許對兇手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至少他得到解脫,但對主謀來說,往後只會活得比死更難過。

《白夜行》是改編自日本著名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我沒看過小說,所以不知道電影改動了多少篇幅。
光就電影而言,當中的推理情節犯駁連連,簡直完全不理想。
只是,若然把電影看待成一個愛情故事,反而是淒美動人。
電影中把主謀和兇手比喻為連體嬰,唇齒相依的,任何一方失去了對方都活不下來。
然而,他們其實更像太陽和影子。
影子在太陽下存活,沒有太陽,就沒有影子。相反,沒有影子,太陽依然能普照世界,而當太陽升至最高點的時候,影子就會消失。
兇手一直活在主謀的背後,他所做的一切是為了愛情,是為了建立主謀一直描繪的美好未來。
但這個所謂的美好未來對兇手來說是越來越模糊了,最後他終於發現,這是因為當中根本就沒有他的位置。
看到那裡,我忍不住哭了。



《白夜行》預告片 :



《白夜行》電影歌曲 (含劇情) :



6 則留言:

瘋膏 說...

好勁呀! 咁快睇咗, 我都好有興趣架, 因我喜孫藝珍, 但很犯駁的行兇手法, 就有點令我郤步, 要諗吓, 睇咗艋舺先。

說...

瘋go : 沒辦法啦, 呢個星期我有三四套戲想睇, 所以一上畫就拿拿林睇左先, 如果等到下星期的話, 到時又有到時會上既戲想睇架喇.

我都鍾意睇孫藝珍, 因為覺得佢好靚, 不過o係呢套戲裡面, 佢既五官都好下垂o下, 唔知係咪因為拍得喊戲多呢. 我覺得佢演既戲最好睇就係"假如愛有天意", 其次就係"抱擁這分鐘", o係"白夜行"裡頭佢有大膽既演出, 希望佢第時唔好為左突破而越脫越多啦.

譚當 說...

祁姐,相信我,小說比電影好看得多。
雖然意念一樣,但電影多為煽動氣氛,失卻了小說的原意。
小說是集推理和淒美於一身的。
白夜行可買大陸版,譯者一樣,只是繁簡之別。而且用電影的價錢,買質素高很多的小說,很值得。

說...

阿當 : 我當然相信你啦 :)
經你這麼說, 我就一定要買這本小說一看了. 大陸版沒問題, 我本身最喜歡看簡體字的書了, 不知怎的就是對簡體字情有獨鍾.

瘋膏 說...

Hi,我也很喜歡《假如愛有天意》的孫藝珍, 就係哪部戲令我對她留下深刻印象。
她臉鬆弛了嗎? Oh...
這戲有大膽演出? 咁就要去睇啦。
有機會都看小說版。

說...

瘋go : 對呀, 佢在這部戲裡頭有較大膽的演出, 當然是以佢過去的演出而言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