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單身男女 2》》(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 兜兜轉轉五角戀

 

在《單身男女》中,火星男方啓宏(吳彥祖飾)以完美的性格擊敗了地球男張申然(古天樂飾),贏得程子欣(高圓圓飾)的芳心。正當觀眾高高興興,為專一男人歡呼喝采之際,導演杜琪峰和編劇韋家輝卻開拍了《單身男女 2》,給地球男一次機會。 

來到第二集,編導彷彿在告訴觀眾,完美的火星男令女人再多歡笑和安全感都好,女人終歸還是鍾情那個讓自己哭中強笑、笑中帶淚的壞透地球男。

或許不少女人就是喜歡壞男人為自己改變這天方夜譚,所以縱然編導為張申然塑造了一個對舊愛癡情的形象,但來到劇終,他其實心底裡還是那個看到樣靚身材正的女人會雙眼發亮、鼻血狂流的張申然,而程子欣再次牽着他的手時,還是心甘情願,展現出幸福的笑容。也正如新加入的女角色楊鴦鴦(楊千嬅飾),她明知張申然一方面到處留情,另一方面心裡仍情繫程子欣,就算有性格吸引又好仔的程子健(周渝民飾)對自己情深一往,看得出她還是較為喜歡張申然多於程子健。

相比起上集的三角戀,今集的五角戀其實頗能反映到不少男女愛情關係。筆者不是說戲中那種離地的角色包裝和背景,而是指男女角色帶出的情感核心。假如我們把五角戀拆開來看,不難發現當中蘊含了幾種情愛錯落。好像自己心儀的人喜歡上另一個人;又或經歷三角戀,明明作了選擇卻未能忘情,結果傷己傷人;又或不斷投入新關係來忘記舊情。只要有談過戀愛、跌跌碰碰過,總能在某一個角色身上、在某一幕情節裡找到自己的身影。

貴為「計王」的杜琪峰和韋家輝,當然不甘於給觀眾一齣平平淡淡的愛情五角錯,他們還是會搞搞花臣,所以不少橋段也設計得很有趣,很富杜韋色彩,有誇張也有意想不到,總算成功炮製出一部頗有娛樂性的愛情輕喜劇。

然而,或許為了遷就爽快的劇情節奏吧,很多情感轉折還是處理得硬繃繃和不夠鋪陳,也反映出編導對男女關係只能抓住一些很表面的東西,複雜的男女情感核心,還是未能把握得住。好像當初程子欣選了跟隨方啓宏,而結局給他如此大的打擊和虧欠,是一句對不起就可以帶過的嗎 ? 看畢電影,筆者不禁心裡疑問。
 

《單身男女 2(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paulsin 說...

作為男人,有些說話是永遠不能說的,例如:「你選罷,我 OK」;女人在猶豫的時候,就要立即跪下高呼:「你不能走呀!沒了你我會死…」才成。輸嘛,不過輸在不夠肉緊 ;)

祁佳仕 說...

Paul,

如果方啓宏事前有咨詢過你,咁佢就唔洗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