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全城戒備》- 迷失自己


          人們在追逐名利時往往會迷失自己,就好像在《全城戒備》(City Under Siege)中,技藝團小丑Sunny(郭富城 飾)因為一次意外吸入了生化氣體而變成變種人,在偶然的機會下竟被塑造為人民英雄,向來是失敗者的他忽然受到擁戴難免會得意忘形起來。

          在戲中同是迷失自我的還有前女主播Angel(舒淇 飾)和一樣變成變種人的技藝團台柱張大初(鄒兆龍 飾),前者為挽回聲勢利用Sunny,後者財迷心竅四出犯案,而內地專家孫皓(吳京 飾)因執迷於親手捉拿變種人而變得狂妄自大,各人為名為利都迷失方向,幸虧有人能及時醒悟,但有些人則要到萬劫不復的田地才會認清自己的渴求。

        《全》片是一套港產科幻特技片,看慣荷李活電影的觀眾或許會嗤之以鼻,認為導演要越級挑戰才是整套電影最迷失的人。大家執着於完美的特技效果是無可厚非的,而此片在這方面的確無法跟荷李活大製作同日而語。但是換個角度去看,或者導演都只不過想借變種人來比喻誤入歧途的人,只要本性善良,也未至於是無藥可救的。正如沒機心的Sunny,因為血液有抗體,縱然變異也是一名忠勇的變種人,而不是一隻神憎鬼厭的怪物。片中含意再加上警匪動作、兩段愛情和中國功夫等等其他元素,電影縱有缺憾,都總算是包羅萬象,看起來也是蠻有意思的。

          其實偶爾的迷失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如果沒迷失,就不會有覺醒,迷失後的醒悟也是助長進步和成長的其中要素。人們如此,香港的科幻特技電影亦然。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全城戒備》(City Under Siege)預告片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