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鐵甲奇俠 2》- 要人善後的所謂英雄

假如英雄在保家衛國的同時,也造成人命傷亡又或是巨額經濟損失的話,我覺得這實在算不上是什麼英雄。
在我心目中,真英雄應該是智勇兼備,打倒壞人時頭髮不亂,衣服不皺,當然也不會砸碎一磚一瓦。
明白明白,我說的那種根本是不存在的嘛,所以唯有忍受着像《鐵甲奇俠 2》(Iron man 2) 中的Tony Stark披上戰甲拯救美國之餘,也差點炸毀半個城市,不停要別人處理爛攤子的英雄行為。

貴為超級英雄又怎會不招人忌 ? 所以鐵甲奇俠一方面受到市民愛戴,另一方面卻四面受敵。政府逼他上繳全副武裝,武器生產商Hammer又想盡辦法要超越他,加上自我改造成「雙鞭人」的壞人Ivan Vanko亦步亦趨,這已令鐵甲奇俠非常頭痛,但最令他沮喪的是那副鐵甲武裝令他的血液毒素不斷躍升,生命危在旦夕,但不用擔心,超級英雄與我們的分別就是打不死,不然又怎能繼續拍第三四五集呢?至於他如何逐一拆解危機,則留待你們進場探索。

電影中約有九成鏡頭可以看到特技效果,可謂包羅萬象、共冶一爐,以今時今日的荷里活水準來說,是一定不會令人失望的。
但我反而關注到特技效果背後還有些什麼。
令我有印象的是Tony和Ivan各自與父親的關係,短短的描寫令我有點揪心,卻又談不上感動。他們的父親一正一邪一個疏離一個密切,同時也影響到自己的兒子所走的路。
其實特技電影只靠電腦特技帶動是一點也不過份,我希望電影能由情感出發反而是要求太多。
假如觀眾所要求的只是觀能上的刺激,我覺得在這電影裡是一定感到滿足的。

繼續飾演鐵甲奇俠的Robert Downey Jr.一如以往般玩世不恭 ; 飾演Ivan的Mickey Rourke混身散發着壞人的氣息,基本上是不用化妝 ; 至於被鐵甲奇俠激得快要崩潰的女秘書Pepper (Gwyneth Paltrow飾)那捶胸跺腳的表情,反而不及新加入的女特工Natalie (Scarlett Johansson飾) 那麼吸引人。男人女神Scarlett Johansson這次除了有性感(一點點吧)打扮之外,還有一顯身手的機會,經過剪接,竟然顯得身手不凡。

二小時的電影在鐵甲奇俠飛來飛去下很快地過,但我要溫馨地提示一下,完場時勿沖沖離開座位走出戲院,因為看過字幕之後還有第三集的伏線片段。
當然,假如閣下不關心又或是不急於知道的話,你大可以置我的話不理,畢竟那一小段伏線要等待長達超過五分鐘的字幕播放完畢後才能看到,真是少點耐性也不行。

《鐵甲奇俠 2》預告片 :




題外話 : 別看在電影中飾演Ivan Vanko的Mickey Rourke那副不用化妝也像壞人的樣子,其實他年輕時是很俊美的,據聞他當年在《九個半星期》的演出更是令無數女生着迷。

2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我很喜歡RDJ啦,所以我應該還是會喜歡看這一齣。

說...

beetlejuice : 我也喜歡他, 但我較喜歡他在"神探福爾摩斯"的表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