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救參任務》(Argo) : 瘋狂的營救行動



一齣改編電影如能建基於一件精采的真人真事,已成功了一半。

電影《救參任務》的幸運,在於其改編的真實個案簡直可以用瘋狂來形容:於一九七九年間,美國中情局特工為了營救藏匿在伊朗德黑蘭的六名美國領事館要員,與荷里活電影製作人藉以在伊朗取景拍攝科幻大片Argo之名,成功救出幾名美國人。

整個行動極其引人入勝,是因為當年這場「大龍鳳」準備十足,無論劇本、故事分鏡圖、製作公司、記者招待會、演員、報章宣傳等都一應俱備。這個連電影公司也可能嫌爛的腳本,在當時竟然真的可以蒙混過關。  

營救故事屢見不鮮,但《救》片的拯救行動之所以與別不同,與真實檔案的絕密性有莫大關係。當然,身兼導演的主角Ben Affleck亦功不可沒,因為他非常懂得利用伊朗嚴陣以待的民情風貌,以及重塑復刻了一些讓人驚心的歷史畫面,營造出緊張氣氛。

大部份人都沒有踏足過伊朗,對這地方的認知,可能只停留在從新聞了解到的軍事畫面。

當現實觀感與影片故事融合,危機感早在心中醞釀,明白到在當地營救美國人可謂一步一驚心。導演亦巧妙地安插了軍方步步進逼,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小阻礙,把緊張氣氛推向極點。觀眾因為擔心角色安危,屏息以待至完場才能鬆一口氣。

整部電影完全沒有華麗的動作場面,但所彰顯的勇者膽量和心理特質,比起埋身肉搏畫面更有力量。

加上緊張劇情令人捏幾把冷汗,幽默台詞莊諧並重,這樣一張一弛控制了故事節奏,再配合優秀的劇本和演員,還有美工展現出七八十年代的風貌,令電影很是好看。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救參任務》(Argo)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paulsin 說...

朋友,我只想告訴你,我一直有在讀你的影評,並跟著去買票,從來沒失望過,謝謝!Argo fxxk yourself!;)

說...

Hello Paul, 很高興我的影評能幫上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