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街角凶宅》(House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 : 懸念以外更好看




打算看這戲之前,應該避免看閱任何故事的內容,我很後悔觀影本片之前探索過故事的來龍去脈,所以到結局揭開謎團兼來個劇情大反轉時,應有的驚訝感大大減低了。

因為我不想您們步我的後塵,所以對於故事裏的謎團我隻字不提。

一如許多懸疑電影一樣,編導在開首之時埋下懸疑,不過本片在中段時稍為偏離懸疑部份,變成了青春愛情片,到後段才重拾懸疑軌道。

別被片名誤導,其實影片與靈異鬼怪無關,偶有嚇人一大跳的鏡頭,但也不算太過驚懍。

揭開懸疑面紗,本片描述了幾段父母與孩子的關係 : 有的縱容,結果孩子變成一名敗類 ; 有的因工作關係疏於照顧,令孩子變得反叛,彼此之間的代溝愈來愈大,導致誤會頻生 ; 有的父母著實廢人兩名,對孩子過於偏激,結果演變成變態的悲劇。

編導似乎想表達孩子的性格成長,跟父母有直接關係。戲中各位主要的年輕角色,都有著各異的童年,以致他們身心受到不同程度的創傷或扭曲,正因如此,行兇者有一個值得觀眾同情的行兇原由,令觀眾覺得他不該受到嚴懲。因為編導營造了一個如此的角色背景,牽動了觀眾的憐憫心,所以令到影片的調子也變得柔和,而不是讓觀眾經歷了一場兇殘的大屠殺,激發了觀眾的報復心理,對行兇者咬牙切齒,希望他得到比死更難受的下場。

編導能在短短時間內,輕輕地描繪幾段親子關係,卻讓觀眾有深入的了解,因為編導懂得利用對白和畫面說故事,繼而傳達了想帶出的訊息。這些發人深省的訊息,比起所營造的懸疑氣氛更強烈,也提升到影片的層次。我們不應只尋求當中的驚懍元素,務求驚嚇到完場,而忽略了本片的真正意義。


《街角凶宅》(House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