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失落伊甸園》- 疏離的惡果

有些夫妻在一起的時間越久,關係便益發疏離,往往要到發生一些事故後才猛醒身邊人已變得非常陌生,甚至乎可怕。
就好像電影《失落伊甸園》(Antichrist)中的丈夫一樣,他要到喪子之後,才驚覺妻子恐怖的一面。
電影中,喪子的悲痛令妻子不能自拔,身為治療師的丈夫為要治好她而重新了解和親近她,在共同面對她內心的悲慟和恐懼時,這反而令她歇斯底里起來。或許出於過度抑鬱又或是自責,她甚至做出虐待丈夫和自殘身體的變態行為。
看着丈夫被妻子折磨得不似人形,觀眾無不大呼噁心,聽到妻子因為丈夫逃脫而尖叫,觀眾人人膽戰心驚。只不過在這等官能刺激的背後,其實更值得大家深思的是那妻子變成這樣的原因。
最記得在戲裡,妻子抱怨丈夫對妻兒漠不關心,丈夫解釋那是因為他以為她想獨自完成論文,但妻子卻指她根本沒把論文寫成。在丈夫大感錯愕之際,妻子冷笑道 :「看,你連這個也不知道。」
夫妻間互相給予空間是好事,然而空間太多,很容易便變成彼此不聞不問,隔閡日益加深。
疏離令人鑽進牛角尖,在害怕失去和不安全感的情感驅使下,很容易做出非理性的行為,就算未至於如電影中的妻子變得那般瘋癲崩潰,結果也未必是雙方願意見到的。
其實這電影並不如以上所述這般淺白,當中最主要涉及到一些宗教和屠殺女性的論調,且畫面奇怪詭異,象徵意義濃厚,是需要觀眾思考內裡含意的電影。
不過,不論對這電影有着「高不可攀」的詮釋也好,或是如文中以較顯淺近乎「走精面」的角度去看這電影都好,最重要是切勿看到片名加上冠以三級片的級別,就誤以為這套是大膽的情慾電影。不然就只會重滔我旁座觀眾的覆轍 : 先是呵欠連連,繼而進入夢鄉,當醒來看到男女主角依然是說話多於做事時,只好提早離場。


《失落伊甸園》(Antichrist)預告片 :

6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這一種官能刺激,我想我是受不了,雖然有個嚴肅的主題。

說...

beetlejuice : 我反而對電影的主題有排擠, 覺得很不生活化之餘, 也給我有點刻意地"扮野"的感覺. 所以還是留給有識之士去探討了.

瘋膏 說...

Hi, 戲內的折磨係咪好核突?

說...

瘋go : 一o黎果下會"o雪,嘩", 但睇多幾眼就已經習慣了. 再者, 我懷疑我果場有部份鏡頭被剪了, 因為來到"變態"鏡頭時都給我有支離破碎的感覺.

瘋膏 說...

咁要睇director's cut先得。

說...

瘋go : 睇怕都要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