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瀋陽之旅 5

「瀋陽好乾」是我在瀋陽說得最多的話。
因為自己不能適應,所以老是在想,究竟當地居民是如何在這種天氣下生存下來的呢 ?
答案原來是從吃方面着手。

瀋陽的菜餚有一大特色,就是非常油膩,往往菜吃光了碟上還剩下一湯匙的油,吃這麼多油,油脂分泌自然旺盛,剛好讓身體在乾燥的天氣下得到調和。當然,對外地人來說是否吃得慣又是另一回事。
雖然這麼說,外地人在吃的方面還是不用擔心的,因為大街小巷滿是食店,只在於要吃的是街頭小吃,還是館子美食而已。
就算真的吃不慣當地口味,還有港人熟識的品牌「打救」。什麼麥當奴、味千拉麵、吉野家、家鄉雞、Breadtalk和Starbuck,一應俱全。
只是,橫越了十萬八千里一場到來到卻跑去吃麥當奴,就是自己也恥笑自己,所以這天便拉着朋友陪我吃一頓地道的。
千挑萬選,最後找來這家旅遊地圖推介,且有170多年歷史的「老邊餃子館」。


老邊餃子館創於1829年,當年賣餃子的叫邊福,所以取名邊家餃子,因為其獨到的調餡功夫(他們稱之煸餡),所以餃子皮薄肉多汁,因而享負盛名的。
只是,這些都是在旅遊書又或是網絡世界得來的資料,是否言過其實,吃過才知曉。









沉默、不說話,不知會否給你們一點想像空間呢 ? 
沒有 ? 沒問題。
記得蔡瀾先生說過,但凡吃到不甚了了的菜色,他均會厚道地回以「有趣」。
那就讓我來東施效顰一番吧,我覺得老邊餃子館的餃子真是「非常有趣」 !

記得在離開食店時看到國內著名藝術大師侯寶林在1981年的墨寶 :「邊家餃子,天下第一」,我不禁暗忖,這世界是否真有天下第一的餃子店呢 ?
或許是有吧,但一旦當上了天下第一後而不再進取精益求精的話,是定當會每況愈下的。
不知今時今日,天下第一的餃子店又是「邊家」呢 ?


《待續》.....

6 則留言:

mull仔 說...

喺內地咁耐都無覺得邊度啲嘢係好好食,我諗係口味同內地人唔同啦,麥記個big mac都係香港好食啲,內地嗰隻咸啲,内地x千拉麵啲味好濃,star 北杯latte唔夠濃滑。係家家雞比香港較好,好似taco嗰隻雞卷好味,啲炸雞又夠趣,下次去內地試吓啦。

說...

chickie :
到大陸我反而不會吃香港野. 我去上海如果吃快餐, 我會去吃"集集小鎮", 是台灣快餐來的, 不過還是最喜歡吃上海人去吃的家常菜, 地方up up dup dup的, 但就很地道.

去深圳, 如果吃快餐的話我喜歡去"面點王", 賣的是各地地方小吃, 假如你喜歡吃肉, 我就介紹他們的醬骨架, 不過我就最喜歡吃他們的涼伴三絲、麻醬冷面和涼伴野菜, 那些野菜香港是吃不到的, 好像蕨菜和龍須菜, 非常美味, 不過"面點王"比我最初去時已差了很多了.

我覺得返大陸吃香港品牌食肆始終有點浪費, 雖然我今次去瀋陽都有食了三餐味千拉麵, 因為實在太近我住的地方喇.
話時話吖, 瀋陽的味千拉麵平過香港好多啊, 香港要三四十蚊, 瀋陽那家十九蚊就有交易了.

mull仔 說...

仕仔: 有啲地道食館都好惦嘅,不過有啲就...要揀囉。去上海,我一定會去burger queen;),平過香港一半有多呀,又好味,天安門好似未有。上海啲食館都比較好, 干淨啲,啲服務員又醒目啲。

說...

chickie : 好一名鬼仔呀. ^O^
上海burger queen 我都有食過, mushroom burger 的確好好味.

mull仔 說...

仕仔: 明天回歸喇,先去o趙個 mushroom burger 先至回天安門做看更,先拿見 :)

說...

chickie : 咁快既 ? , 咁先拿見啦 ^O^
噢, 還有o趙 mushroom burger 記得o趙埋我果份, 因為我已改行食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