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冥婚啟示》(Revelation of Ghost Marriage)



 
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階段,當中以死別更為人惋惜,因為生離尚有機會可再見,死別卻是永遠分開。所以在生的人希望為離世者盡最後心意,為他們燒衣致祭,好讓他們在冥界豐衣足食。這麼一來,除了表達對離世者的思念,也許能補償對他們生前的虧欠。

新加坡電影《冥婚啟示》就是圍繞一個這麽特別的故事題材。戲中的吳太(吳君如飾)燒給離世兒子的祭品既多又誇張,簡直讓兒子成為冥界的富豪。更甚者,她為兒子大費周章嚴選好媳婦,請來靈媒為他辦冥婚以解兒子的孤獨。吳太執着得過火又荒唐,但隨劇情發展,觀眾終於發現原來她心懷對兒子的愧疚,才做出種種荒謬到極點的行徑。

對照了吳太跟兒子的關係,是那對靈媒父子。導演安插他們在戲中,除了小靈媒的演出生動鬼馬惹人喜愛、兩父子不斷打打鬧鬧為觀眾帶來歡樂之外,也為沉重題材闢開幾段有趣章節,令整部電影不至於太過悲傷。然而,小靈媒對母親的思念,時常希望召來母親魂魄一幕,反而成了電影最感人的一場戲。

電影探討生死,也不時諷刺華人迷信習俗,亦透過小靈媒對亡母之情,拋出鬼神存在與否的問題給觀眾思考。但當劇情一轉,導演鋪陳了這麼,原來是為了揭開所有問題的癥結 ── 父母與子女相處之道。

無論是吳太或靈媒父親,對其兒子都有不同程度的關懷和期望。一旦過了火,便成了擺佈和控制,抹殺了子女自己的想法,制止了他們想做的事和想過的生活。如何拿捏關懷與給子女自由的平衡,實在值得作為家長的觀眾深思細想。


《冥婚啟示》(Revelation of Ghost Marriage)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