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反斗小尼哥》 - 孩子的世界


          童年歲月大多數是無憂無慮的,日子離不開上學和玩樂,唯一的煩惱恐怕只是擔心欠功課會被老師罰站牆角罷了。

          就好像在電影《反斗小尼哥》中,圍繞在小尼哥身邊的是疼愛自己的父母和一班合得來的好朋友,生活過得十分愜意。可是母親懷孕的消息卻為這愉悅的生活帶來了衝擊,因為害怕失寵甚至被遺棄,小尼哥於是與朋友密謀對策。但孩子始終是孩子,所謂的對策結果卻是烏龍百出,闖禍連連,為父母增添麻煩之餘也給觀眾發放停不了的笑彈。

       《反》片是一套法語電影,但語言並沒有造成文化和感覺上的隔閡,這實在有賴一班小可愛的演出。他們每位的造型和性格都非常鮮明 : 小尼哥乖巧聽話偶爾會鬧彆扭、小胖嘴饞兼吃個不停、少爺仔官仔骨骨,加上笨頭笨腦的呆子和成績永遠名列前茅且時常告狀的討厭鬼,他們舉手投足令人忍俊不禁,想法又妙不可言,而紅通通的腮幫更引得人差點沒伸手進大銀幕裡揑他們的小臉蛋。

          電影情節讓人捧腹大笑,但其實也有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好像在電影中,學校安排的心理測驗便反映出這群孩子的內心世界。

          小孩子的世界理應天真無邪、沒有煩惱才對,但他們不是只關心美食,就是眼裡盡是物質,再不就是滿腦子充斥着害怕受罰或被遺棄的恐懼。

          你我或許會推說這是他們的天性使然,但我們其實心裡明白這全是受到大人的薰陶和影響所致。孩子們逗樂兒的背後,其實是在告訴我們他們的悲哀呢。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反斗小尼哥》(Le Petit Nicolas) 預告片 :



3 則留言:

袁健健 說...

估唔到要藉著頭條才能與妳初相見,
靚女的說~

說...

件健 : 襟撈的說.
嗱, 都話我平日積口德係有用架啦.

宅男宅女初相見係要靠下呢D渠道架喇. ^^"

袁健健 說...

咁好彩係你上頭條,
我上的話,恐怕唔會係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