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蜜桃成熟時

日本手信五花八門, 但要數最深得我心的, 當然少不了「一番桃」.

這個皇家至愛的水果,  甜度、顏色和大小都有嚴格限制.  甜度在13度以上, 顏色呈鮮嫩的粉紅色, 以及一箱容量在15個以下的才被審定為最頂級的「一番桃」,  不乎資格的極其量只能評定為「特秀」或「秀」等級.
日本桃多來自和歌山、福岡、福島, 和中山梨縣, 因為是優質產物, 所以就算是每年的七八月當造季節, 每個也要數十塊港元.

雖然時值不是當造期, 但這天我卻收到大哥送來的日本桃手信, 還要是三大個.


單從色澤去看當然不是「一番桃」的品質,  但家人的心意又豈是外在條件能衡量得到的呢.
尤其是我一口咬噬下去時的甘甜味美, 以味蕾指標計算, 應該達到100度甜度(因為是百分百甜美), 才13度多點點的「一番桃」可真要靠邊站.
不得了了, 不得了了, 快拿面紙給我呀, 因為桃汁正不斷沿着嘴邊和手臂直流下來了.
吃着吃着, 我已分不出究竟是在吃蜜桃還是在喝蜜桃汁呢 !
不消數分鐘, 一個比拳頭還要大的蜜桃已往肚裡送.

要種蜜桃, 恐怕需花上年月的精神金錢和時間吧 ?
而我的哥哥也要橫越數千公里的上空距離把桃帶回來.
但我只消五分鐘不到已把這個香甜的蜜桃吃掉, 雖然過程非常愉快和滿足, 然而也未免太過短暫了吧.

這令我想到, 人們往往只執意追求一件事的成果, 而忽略了享受追求成果的過程, 但卻沒發覺得到成果的一刻其實如過眼雲煙一樣短暫.
就好像果農一樣, 他們需要長時間悉心照料果樹和果實,  又或如哥哥一樣, 他千里迢迢把桃帶回來都只為逗我開心, 假如他們享受當中樂趣的話, 肯定比我吃掉蜜桃的愉快更加「愉耐」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