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末日派對》(Doomsday Party) : 香港問題共冶一爐



 
        如果說今時今日的香港沒有問題,實在是太逃避現實的說法。只要稍有留意時事,一定能感受到現今政治、社會和民生為市民甚至政經界帶來的各種衝擊。

偏激對抗還是官逼民反,各有支持和反對者。在矛盾衝突下,人人的處理方法都不一樣,發聲還是沉默,其實沒有絕對的對錯。不過,願意發聲始終是一件好事,假如真有立心不良的人存在,市民的意識至少令他們在行事上不再那麼理所當然。

所以我一向甚欣賞那些大膽批判社會的影藝作品。如《末日派對》,便不留情面、相當直白地宣示不滿

導演何康很有心思地把五段城市故事串連在一起,也給各個角色賦予一種社會符號,透過各人帶出了各種社會重大衝突,以至活在這些衝擊之下各人的苦況。導演野心不少,大膽地把許多政經和民生問題共冶一爐,再醖釀升溫,推進劇情。只是,一部電影結集了太多題旨,不夠篇幅進行深挖,就算留下了印象,也給人共鳴不深。而且只以巧合來使幾個人交集在同一空間內,亦太理所當然了。

電影中的香港問題我們不會感到陌生,社會問題帶出來,引起觀眾關注了,觀眾自然期望導演能帶出一些想法,否則只是社會問題的複述。戲中各種衝擊推進到至爆發點,卻只象徵式以引爆炸彈來炸出光明出口,如果這是導演埋下的寓意,這想法未免太簡單。

導演把電影拍得現實,觀眾自然跟他來個很現實的計較。偏偏導演卻以一個超現實的派對作終結,給觀眾的感覺似乎在說,不要理這麼多啦,我們繼續跳舞自我麻醉吧 ! 給了觀眾這種感覺,應該非導演的原意吧 ?


《末日派對》(Doomsday Party)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