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台北] 保安捌肆(Boan84) : 我與骷髏醫生一起喝咖啡



正所謂生勾勾不入官門,好地地不入醫院。
假如被老人家知道我走進這家位處原址是順天外科醫院保安捌肆(Boan84)咖啡館,一定"啋、啋聲";咩話 ? 店裡還有一具骷髏骨 ? 哎吔,真是未踏入家門,已被一盤碌柚水照頭淋,為我洗去身上的衰氣了。

(所以我是不會讓老人家知道的)

遊走台北街頭(台東、台南、台中....也是),會發現四周都是有點歷史的建築物,其結合了日治時期和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無不散發歷史美態。若然再經翻新改造,原有的風格又被塗抹上多一層新意色彩。
開設在古蹟建築裡的保安捌肆 Boan 84咖啡館便是其中之一。
她之所以得以命名,因為她位處在保安街84號 (好明顯吖 !)。
不說不知道,原來在日治時期,私人診所和醫藥局林立於保安街,故此這裡又叫做醫生街。

 
推門而進,保安捌肆與不少文藝氣息濃厚的咖啡館分別不大。
但乾坤其實在內堂。
只要再走進內堂(要去洗手間都一定會經過的),便會發現內堂保留了從前的診症室的裝潢,而一具打扮成間黑男醫生模樣的骷髏模型正坐在那裡恭候。


以骷髏醫生作招徠,很切合這裡本來是順天外科醫院的主題。

不知你們有甚麼看法,至少我是因為看到介紹,知道這裡有具骷髏骨,所以萬水千山,從大橋頭站沿重慶北路走路約十五分鐘前來的。
(咩人嚟架 ? 竟然會被骷髏骨吸引 !)
(聽埋我講先啦,後來我發現出了大橋頭站,沿延平北路那邊走過來會比較近。) 


骷髏醫生只是噱頭,對一家咖啡館來說,咖啡和糕點始終才是重點。


但很對不起,光顧保安捌肆已是去年暑假的事,所以對她們的咖啡和食物味道已沒有太多記憶了。

這樣也好,通常要麼很難吃難喝,要麼相當好吃好喝才會牢牢地記住,尤其是前者,恨不得立即寫他一個長篇大論罵個痛快以洩心頭之恨。

不記得,至少代表這裡的東西不難吃吧。

(好吖,我即管為自己的疏懶和失憶找藉口啦 !)

咳咳,我還是說說別的好了。


忘記咖啡好喝與否,但我倒記得這裡所用杯具的雅致。

你們看,我拿着的這隻花紋杯子很有點重量,摸在手中感受到凹凸的紋理,蠻好手感。這套全人手做的陶瓷杯具,如喜歡的話,可以直接在店內購買,售價為港幣二百多元(好像是。)
 


杯具的價錢又忘記了,咳咳,只好憑照片,召回一下記憶,帶你們到樓上參觀吧 !

除了地下的一層招待客人,一樓也有數張桌椅,客人如喜歡較寧靜的環境,可以選擇上一樓,但這裡比較悶熱,夏天時分應該未坐定定已汗流浹背瘦了幾磅了。

慶幸這裡掛滿油畫,大多取色草綠,綠悠悠一片的,令人幻想到自己正身處大草園,感覺頗能降溫。
注意,如有哪幅油畫合眼緣,是可向店家購買的。



深入一樓,會發現地上放置了數部"膽機"(合併放大器Amplifier) 及幾套喇叭,可見店主對音響的熱愛。
可惜我對這門興趣一竅不通,否則可跟他們作深入的交流。 


作為一家咖啡館,其實保安捌肆幾多元化。
多元化的好處是每每給顧客新奇又吸睛的小細節,不過,就好像缺乏了一個集中的主題。
 
看看大家喜歡哪個方向啦,整體而言,這家咖啡館還是值得閒時去喝喝咖啡,跟朋友聊聊天的好地方,畢竟環境也挺真舒適的。


 
記得在保安捌肆的玻璃門上,我看到以下關於"太平町四丁目"的一些介紹。
"若說日治時期是台灣醫療體系全面西化的關鍵年代,十九世紀的殖民主義是全球化的一極,台灣殖民醫學的發展,或許為台灣醫療體系被編入西方醫療體系的重要歷程,那麼順天外科醫創辦人謝唐山便是在此社會背景下開始寫下這一頁關於大稻埕開業醫師的動人篇章.."
大家如有興趣,可以到這裡看閱更多關於順天外科醫院的故事。




保安捌肆 Boan 84
地址 : 台灣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84號
電話 : +886 2 2550 1280
營業時間 : 11:00~20:00(週一休)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