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點對點》(Dot 2 Dot) : 盡顯香港情懷


香港人來去匆匆,有多少人會在意香港的景物正在不知不覺間改變或消失 ? 慶幸還有黃浩然導演這些有心人,願意透過影像故事,把香港的城市細節和昔日情懷,一一為我們留住。

《點對點》的每個畫面、每句對白,盡是導演對昔日香港的感情和惋歎。惋歎,因為許多富歷史價值的角落,因為香港人急速的腳步而被受忽略。所以當導演在電影中展現了歷史古跡如維多利亞城界碑」、城市奇景如中區的石牆樹」,還有前身是街坊醫院、雜貨店、書院和酒莊的「灣仔藍屋」,我們會覺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者,可能曾經在報刊/網絡上從別人的照片看到過,陌生者,就算我們知道這些景物的存在,我們卻從沒有親眼觀賞和親手觸摸過。我們就是這樣,與很多比我們還早就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景物擦身而過,有時就算它們消失了,我們也不知曉,又或根本就不會去關心。

如此一來,戲中的重點 男主角在香港不同角落畫下的點陣圖,便多了一層意思。那些點陣圖其實已存在了八年,一直沒被市民發現,直至從內地來港工作的女主角發現這些似亂但其實有序、似污物其實有意義的牆上黑點,好奇心起,毅然把點陣圖連成一個個圖案後,市民才注意到這些塗鴉。不知導演原意是否有這種意思,但筆者看到這裡,禁不住會心微笑。的而且確,許多香港人每每要人畫公仔畫出腸,才會一窩蜂去注意和關心及了解許多事物和意思。

實在不得不讚嘆導演的創意,把我們童年時常沉迷的點線遊戲,貫穿了《點對點》的故事,把男主角的點陣圖以出謎題的方式,讓觀眾與女主角一同猜想這些零散點陣的來龍去脈,到揭盅的時候,才發現每幅被連起來的圖畫,原來都道出了該地區的一些特色。

此外,這種一問一答式的男女對話」更為電影增添了不少浪漫色彩。男主角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以自己的方式保留回憶,卻因為女主角的好奇和細心,就算沒見過面,彼此的心卻聯繫起來。試問在繁忙的城市裡,有甚麼比起找到知音更令人愜意 ?

相比之下,導演安排了一個典型的港女角色,除了為本片提供喜劇效果外,也影射了不少香港人只關心吃喝玩樂,就算這個城市在慢慢變化也漠不關心,還借口不懂政治便對社會問題置之不理。至於男主角的Daniel表哥,以及他的示威朋友,每個角色都很鮮明,也有不同的象徵意義,任由觀眾自行對號入座。

聽導演本人說,戲中有不少情節與他和家人的經歷有關,例如故事裡提及到一九七二年發生的大丸爆炸事件,導演的姑姐便是因此而喪生。我聽到這裡不免有點心情沉重。此外,現為「灣仔藍屋」民間生活館的前身聯興酒莊,原來是導演的阿爺的,如此這樣把自己和家人的故事融入電影裡,出來的效果自然散發着濃厚的感情。

不過,導演強調男主角並非導演本人,他只不過想透過男女主角(一個本地人和一個外地人)的視界,去看今天的香港人和事。他還說這故事本來構思在九十年代,當時流行日劇,導演自然想把女主角設定為日本人,可惜一直沒有成事。直至現在,才把這個構想落實成自己第一部電影,但日本人已是一個很不合時宜的角色設定,故此便轉而改為她是國內來港的女孩子。

《點對點》除了題材特別和故事挺好看,很值得支持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對白都幾絕核,放在今天的香港來看,好笑又傷感。
 

《點對點》(Dot 2 Dot) 預告 :
 



此外,戲中翻唱了七十年代的【冷雨】(原唱 : 錢錢)及九十年代的【早班火車】(原唱 : Beyond),都為電影生色不少。當然,新作的【點對點】主題曲音韻跳脫活潑,很配合電影的主題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