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 《大吉利是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心靈之旅修好兄弟情



《大吉利是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刻劃了很特別的三兄弟情誼。他們隔閡疏離,互不信任,偏偏相約了一次心靈之旅,並希望尋回離他們遠去的母親。其間因著各人的臭脾氣,碰撞出衝突火花。

三人在旅途上遇到一連串的經歷,有諧趣也有讓人悲哀的。由看對方不順眼到互相扶持,三人逐漸打開心扉,憑藉心靈之旅來一次大和解。人往往要到外地,經歷過生離死別,才會領悟出大道理,《大》片也走不出這些典型的心靈勵志電影格局。

然而,電影好看之處,在於導演賦予每位角色獨特的性格。大哥霸道專橫,甚麼事也要管;二哥怪裏怪氣,總喜歡把父親的遺物據為己有;三弟喜歡泡妞,卻又對前女友念念不忘。故事因著各人的性格發展,生動有趣。三位男主角各有特色的演技,完全捕捉到三兄弟的神髓。

此外,導演擅用空間來建立氛圍,給各走極端的三兄弟困在擠逼的車卡內,把衝突安排在狹窄的火車走廊上。隨著三兄弟在旅途中逐漸修好關係,畫面便跳離火車,轉移到其他的廣闊國度,並襯上異國風情、溫暖的畫面色澤,讓電影前段所營造出來的壓迫感得到釋放。

我最欣賞的還有畫面的寓意。在電影的前段,三兄弟因著不同的理由依賴藥物,破冰之後已完全毋須藥物來減輕身體痛楚;他們開展旅程時攜帶了十多件行李,但到最後他們拋開一切,把心靈包袱都擱在印度去。還有開首二哥在火車卡上回頭,對照了結局三兄弟站在火車卡驀然回首;由孤身上路到兄弟同心……這些小情節為故事增添了深度和內涵。

值得一題的,是在拍攝這電影之前,導演曾拍下一部玩票性質的短片Hotel Chevalier。全片在酒店房間拍攝,講述了三弟跟前女友那段藕斷絲連的關係。女主角請來妮塔莉寶雯飾演,短片內盡是她激情大膽的演出,性感誘人。看《大》片之前,不妨找來短片一看,或許會對戲中三弟的內心世界有著另一番了解和同情。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大吉利是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