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 《骨肉同謀》(Mother) - 溺愛的苦果



在韓國電影《骨肉同謀》(Mother마더 ; 另譯《非常母親》)的序幕中,女主角在草原上平白地跳起舞來,但神情哀傷,又似在冷笑,讓人看不出個所以來。其後一切真相大白,觀眾始明白到她在跳舞的一刻,已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裏。

女主角身為母親,面對智障兒子被認定為殺人兇手,當然是拼了命為愛兒洗脫罪名。奈何她在追查真兇的過程中,只能孤軍作戰,因為無人可以信賴,就連警方,也為求緝兇了事而蒙騙兒子認罪。

影片充斥各式各樣的冷漠角色和他們無情的對待,因為兩母子代表了弱勢社群,是注定遭到社會摒棄和漠視的。不過,母親都視而不見,因為她眼中只有兒子。

導演屢次把母親的主觀角度,設定成狹窄的視野,好像她常常從藥店狹窄的走廊,盯兒子的一舉一動,彷彿只要他一切安好,已經心安。她對兒子溺愛程度之深,護子之心切,弄得自己心力交瘁,讓人寄予無限同情。只不過,善良和無辜的人,其實也有齷齪的一面。

這部屢獲殊榮的電影高妙之處,在於導演在前段鋪墊了兩母子的性格伏線,以及對後來故事發展的暗示,然後環環緊扣地引導觀眾來到整部電影最震撼的一場戲。面對社會的不公平,人們都無能為力,「己所不欲施於人」是為勢所迫也好,是經過痛苦的掙扎都好,事已至此,只有欺壓比自己更低下的人,才是唯一的出路,而這條出路,實在殺觀眾一個措手不及。

母愛無疑是偉大的。只是導演在頌揚母愛的同時,其實也在責難溺愛兒子的母性自私。不過,無論觀眾認同母親的做法與否,她也受到畢生的良心責備,和背負難以忘懷的痛苦記憶。最可悲的是,追根究底,整件事件的起源,是母親當初對兒子的一些教導。有誰會想到她的出發點是為了保護兒子,輾轉間,卻把厄運引到兩母子身上?這些鋪陳是導演對這位可憐母親的懲罰,也是給天下母親的一大警惕。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骨肉同謀》預告2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