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我的電影書籍 - 燈光篇 : 《影視燈光》

我喜歡電影,但是光只是不停地看電影是不足夠的。就好像一段關係一樣,喜歡對方,還要不斷加深了解,才能夠長久走下去。
[仕按 : 吹水吹到咁,我都幾服自己,情感關係又豈是這麼簡單呢 ? (冏!)]

要了解電影,除了實際參與拍攝工作和真的去讀電影之外,其實還可以依靠閱讀相關書籍。
過往我只着重買關於編劇的書,但愈來愈發現劇本雖然是一劇之本,但其他技術如燈光分鏡剪接也是非常重要的。可惜的是,在香港買到的電影技術書籍寥寥無幾(香港的電影技術人員似乎也不喜歡撰寫相關書籍傳授一下),要買,只好到外地網站購買。

最近在台灣的博客來購書網站就買下了廖本榕所著的《影視燈光》。

(拍的照片老是鬆郁蒙,是否應該先去學攝影呢 ?)


廖本榕是台灣著名的攝影師。他曾榮獲第40屆(2003年)金馬奬最佳攝影、2008年香港亞洲電影大奬最佳攝影等等奬項。他與蔡明亮導演合作無間,而書中引用的電影例子亦是來自蔡導和李康生導演的作品。(註 : 李康生先是蔡導的御用演員,後來自己也當上了導演。)

要認識燈光,首先要了解光的基本原理。所以本書首四章的內容,圍繞了光的理論和特性,如光的折射、干涉、繞射、偏振,又或是甚麼是可見光之類的。理科生對這些一定不會感到陌生。
嚴格來說,內容來到第五章才是真的關於影視燈光。

要打燈,器材不可或缺,因此本書也提及到人造光源的照明工具。





然後,就是介紹一些基本的布光,如主光、輔光、反打光、背景光和效果光。另外,亦有談到靜態人物的布光,如下圖的三點打光。


又如一些人造窗戶光,


又或是如何打出室內柔光等等。


本書繼而講述室外光、攝影棚的布光等。

我說「講述」而不是「詳述」 ,是因為全書的內容其實頗簡單的。當然,對燈光初學者而言,由淺入深才形容明瞭。
不過,我更覺得打燈始終靠經驗,布光能否表述角色的心理轉變,得靠燈光師累積多年實戰經驗,加上臨場的應變能力,才能水到渠成。
學技術,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更何況,我相信世上亦鮮有任何技術的「通書」。

看這本書除了讓我初步了解到影視燈光的知識外,最深印象的,要數書中提到「蘋果光」這個非正式的專有名詞 : -
話說某位新聞主播的面上線條太多(仕按 : 這真是非常厚道的用辭),不適用一般的打燈方式,所以特別改以輔助光為主光,其他光的打法不變,出來的效果就如紅蘋果一樣紅潤光滑了。

有關「蘋果光」,我在網上還閱到其他幾個版本。
其中一個版本是,某位台灣女演員在一部戲中需由十來歲演到老。當時的她已年屆三十多歲,這可真是給了燈光大哥一大難題,但技藝高超的燈光大哥最後都化不可能為可能。此後女演員每進戲棚,都會給燈光大哥帶來紅蘋果。

姑勿論哪個才是真正出處,我覺得對女士們來說,除了化妝品,「蘋果光」就是另一大有貢獻的發明。

對喇,說了這麼多,怎能不提價錢呢 ? 《影視燈光》的價格為600元新台幣,加上運費雜費,總金額是840元新台幣(約港幣227元)。


《影視燈光》目錄 :

第一章 影視照明

第二章 光的基本理論與特性
第三章 光的度量
第四章 光與色彩
第五章 照明的功能與基本概念
第六章 人造光源
第七章 基本布光
第八章 靜態人物的布光
第九章 動態拍攝照明
第十章 等光域照明
第十一章 室內景的布光
第十二章 外景的布光
第十三章 攝影棚內布光
第十四章 效果與氣氛

後話 :
其實我家裏還有很多其他範疇的電影書籍,最近也在日本Amazon買了 (実践) 映像ライティング[図解]》 (中譯:電影攝影採光技術圖解講座)一書,有空再逐一介紹。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崑山科大視傳系 說...

廖桑目前在台灣的崑山科技大學教書,我有幸能成為他的學生,當然,這本書我也有買,並且還附加了他的簽名!

說...

柏蒼: 你太幸運啦, 又是他的學生, 也有他的簽名. 請多多指教指教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