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枕邊冇情人》- 男女關係大倒退



自從第一個認為天長地久是謊話的人誕生後,這想法就如瘟疫一樣蔓延開去,繼而扎根在一些人的心底裏。既然沒有永遠,那就及時行樂好了。結果,想法影響行為,這些人的行為,又影響了其他人。

對時下的人來說,只對性有興趣、沒有愛的牽絆、不需要負責任的關係看似是一種進步,其實是在退步才對。試想想,在盤古初開之時,男女不也是只有性關係嗎?

每個時代的電影,都反映了該時代人們的價值觀。因為愈來愈多有性無愛的關係,所以也造就了很多這樣題材的電影。《枕邊冇情人》(No Strings Attached)便是其中一套。

在這類關係中,誰先認真誰倒楣。在電影裏,倒楣的是男主角,從他見到女主角的表情變化,已肯定他早已對她有意。就算女主角要求大家只當性伴侶,他亦遷就迎合,這也是出於愛。相反,女主角對男主角是只有好感沒有愛,可能其中還包含些許的嫌棄,畢竟她是一名醫生,當然會覺得找個匹配的人才合襯。但我們該慶幸的是,隨劇情的發展,他們的上關係,最終萌生出愛情,總算讓仍對愛情有冀望的觀眾感到安慰。

不過筆者覺得,這電影其實更像一套童話故事。俊男美女配,令人賞心悅目。女主角放蕩,把男主角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但男主角依然對她死心塌地,結局亦來個大團圓,讓男女主角幸福美滿地走下去,這簡直是所有人的夢想。只是,本性難移,以女主角的性格,她也有機會重蹈覆轍,到時又再一次傷害男主角的心。

看!筆者把人家美好的結局想像成這個樣子,看來最不相信天長地久的人,是筆者自己!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