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迷失某地》


感覺寂寞是無分階級的,尤其是愈成功的人,或許愈覺得孤寂,因為任何事情都得來容易。
如《迷失某地》(Somewhere)的主角尊尼,他貴為荷里活巨星,受萬人景仰,要風得風。他本該幹勁十足,可是他整天愁眉不展,無聊得要命。他在熱鬧的氣氛下,尤其失落。

尊尼在電影前段的茫然和迷失,營造出暮氣沉沉的感覺,讓觀眾差點沒睡。只是,當他的女兒進入故事之後,大家便明白到開始時的沉悶,是編者的刻意安排,只要看下去,便會發現電影的氣氛截然不同。

尊尼女兒的出現,為他也為電影帶來了朝氣。兩父女一起打電玩;一同游泳,在水底下裝模作樣;二人躺在上吃雪糕;結伴出席頒獎禮……這些點滴令尊尼罕有地展露笑容。他在電影的前段沉默寡言,來到後段,受到女兒的感染,變得多話和跳脫。

假如電影中的名車、六星級酒店套房代表物質,女人標誌性愛的話,那麼女兒這個角色便象徵了家人。名車也會拋錨,女人也會爽約,物質、性愛排解不了寂寞,只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相伴,才會感到幸福圓滿。

電影充斥這類象徵意義,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尊尼那打了石膏的左前臂。隨影片的發展,石膏上逐漸簽滿了名字,這彷彿比喻他萬千寵愛於一身。可是牢牢的石膏如同金鋼圈,密麻麻的簽名恍如緊箍咒語,只有拆掉石膏,才能感到逍遙自在。

很多時空虛寂寞的感覺是環境所致,也可能源於自己。尊尼的女兒象徵家人,其實也代表了他心靈上的依歸,幫他尋回自我,讓他明白到自己不是甚麼天王巨星,而是一名父親。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