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性格不合,是遷就,還是分手 ?

這陣子看了三部講述男女主角發現性格不合後如何處理彼此關係的電影。
 
 
在電影《救婚365日》(I Give it a Year)中,男女主角性格南轅北轍,互相難以容忍之下,婚姻只達一年就各走各路。
在《明天記得愛上我》(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中,范曉萱飾演的妻子發現任賢齊飾演的丈夫原來是同性戀者後,最後忍痛分手,放他尋找真正屬於他的愛情,也給自己一條新的人生路。
至於台灣電影《甜∙袐密》(Together),鍾鎮濤與李烈這對夫妻,一個喜愛音樂和藝術,一個卻實際看重錢,多年下來感情冷卻,關係疏離,最後也是各散東西收場。
 
從前的電影,當講述男女分手的情節,總是哭哭鬧鬧,悲劇收場,也以男女主角飽受經歷後,還是覺得你/妳最好為大團圓結局。
  
可是這三部電影不約而同地表達了男女分手不一定是件壞事,反而明知合不來還磋跎歲月,不單浪費對方的時間,也把自己困在死胡同裏。
 
 
 
當設身處地在一段彼此性格南轅北轍的關係中時,大家通常在一開始都會被愛情沖昏理智,看不到大家的性格差距,可是日久相處,愛情淡了下來,"真面目"浮現,一言不合的情況頻生,性格剛烈者更演變成暴力事件。是否相處得來,便是大家要面對的問題。
 
 
勉強無幸福,許多男女都明白,但真正當機立斷如這三部戲中的男女主角的沒幾人。當然,戲中他們都各自找到"對的人",所以才能那麼決斷。換着是只有一方另結新歡,獨剩另一方孤單隻影,會否如戲中人一樣決斷,則很難說。
 
 
 
很多人都說沒有兩個人是性格一樣,性格分歧,得靠互相遷就解決問題,一言不合動輒分手,令人們的感情變得脆弱,愛情越來越兒戲。
 
我也認同男女相處需要互相遷就,但這都只適用於大家性格有分別但相差不遠時,假如兩人的性格有着天淵之別,一個行東一個要去西, 一個愛動一個愛靜,一個享受熱鬧一個超怕人多,這又能互相遷就得多少次呢 ?   大家又是否能接受得到接下來的數十年,繼續過着這種落差很大的男女關係 ?
 
有時南轅北轍的男女,其結合可以是陰差陽錯,但這類性格有很大分別的戀人,並不是大家愛得夠就能克服相處困難,就算真的相愛,性格不合,各有各的,久而久之,也會影響愛的感覺。

  
所以我很接受這三部電影所設計的結局。有時面對不合適的人,提出分手,總給別人自私和絕情的感覺。
然而,只要想深一層,這也是讓對方重獲自由,及早碰上一個合適又欣賞他/她的人的機會。 
總好過有些人心底裏覺得對方不合適,卻又礙於不忍心留他/她在身邊,但另一方面從其他人身上尋找愛和志趣相投的感覺,結果耽擱對方十年八載才東窗事發,又或是始覺得對方真的不適合,到那時才忽然恨下心一腳轟對方走。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