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京極夏彥《幽談》: 談不上恐怖,亦有點悶

恐怖小說跟恐怖電影一樣,必須在氣氛營造下功夫,才能吸引讀者(觀眾)投入其中,再被陰深的氛圍嚇得透不過氣來。

然而小說比電影有難度的地方,是因為作者的文字必須有感染力,才可啓發讀者的幻想力,這些都是文字能力稍遜者無法做到的本領。

本書結集了日本著名作家京極夏彥撰寫的八篇短篇故事,並打正「恠小說」的旗號來吸引讀者。「恠」解作「怪」;既然標榜「怪」,加上宣傳又說得這麼引人入勝,我自然預期會讀到各式各樣的和風古怪故事。

無可否認,京極夏彥的文字了得,可是這些短篇卻暴露出他創作短篇的弱點。本書的故事跟恐怖完全扯不上關係,勉強可用離奇來形容,但有些顯得沉悶,而大部份則是虎頭蛇尾叫人失望。

不過,無論內容是否淡出鳥來,各個故事都透著濃厚的和風味道,而從字裏行間,亦能閱到日本的社會民情風貌以及一些傳統特色,喜歡日本風情和日系意識流小說的讀者,可能依然能讀得情懷蕩漾。

八篇短篇的質素參差不齊,但不是全沒可取的。我慶幸有堅持讀下去,才讀到一兩篇較有啓發性的故事。

好像那篇「十萬年」,雖然故事依然不甚了了,但角色對話中談到關於人總是載著名為「自己」的眼鏡去看這世界,而我們看到的世界,都只不過是我們認定自己能看的世界而已。以此引申下去,也了解到很多人因為自己看不見,就認為一些物質沒有存在過,包括鬼怪,以及許多我們認知之外的事情。

有時,小如幾句角色的對白,又或是一兩個有意義的細節,便大大提升了小說給人的觀感。《幽談》便是如此一本小說了。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