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電影短評 : 太極 2 英雄崛起 (Taichi Hero)


整體而言,比上一集好。
玩味依然在,但就比第一集有節制,所以少了上集那種新舊混合的不協調感。

本集延續上一集的幾線故事。一方面,楊露禪娶了玉娘之後,如何學習陳家拳而變得脫胎換骨。另一邊廂,在上集被擊退敗走的方子敬密謀向陳家溝報復,而陳掌門如何保衛家園。此外,陳掌門的長子陳栽秧遠去多年突然回鄉似有所圖。幾線故事交織出本集的劇情,總算脈絡清晰,首尾呼應,雖然結局給人趕完場的感覺,但至少有始有終。

戲中主要講述了兩段情 : 楊露禪與玉娘的愛情萌芽,以及陳掌門與陳栽秧的父子愛恨。前者在欠缺感人的著墨下,玉娘突然對露禪生愛難有說服力,反而父子情那段有鋪墊亦充份交待了前因後果,加上栽秧的角色底蘊很讓人意想不到,令到這段父子情很能凝聚情感。

不得不讚的是本片的動作導演洪金寶,他除了把沒有武功底子的演員調教得個個如武林高手之外,動作場面亦設計得新穎多變,好像官兵被點穴成圍欄,以烹調功夫對比武術功架,以及以廚房作為比武的梅花椿等,都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

本片的攝影和畫面很有質感,非常討好觀眾的眼球,尤其是拍攝角度很有新鮮感,有很多畫面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好像陳栽秧心懷不軌分別聽取長輩與玉娘的意見時,畫面分別以陳栽秧的左半和右半邊面作為前景,便很有心思了。

梁家輝好演技不在話下,他就是演甚麼都是這麼出色的。值得一提的是,楊穎真是越演越好。此外,配角亦有讓人驚喜的演員陣容。

整體而言,本集因為有了第一集的鋪墊,所以故事較為厚實。其想帶出楊家太極拳的由來,雖然主線不單純集中在楊露禪身上,所以在這方面的伏筆不足,而且在後段也只由旁白道出,但因為這一集構築了幾場面不俗的武打場面,所以也提升了武術的趣味性。


太極 2 英雄崛起 (Taichi Hero)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