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影碟半推介 : 《玩謝大佬》(Glory to the Filmmaker !) - 北野武的哀鳴



日本導演北野武擅長拍攝黑幫電影,他的作品大多充斥着血腥殘忍的場面,主角幾乎都是不殺死所有角色誓不罷休的性格。

暴力是他的電影色彩,但站在觀眾立場,或許會覺得他在不斷重複過往,欠缺新意。相信他也意識到這一點,所以在○七年導演了一部《玩謝大佬》(Glory to the Filmmaker !),透露出他已來到創作瓶頸的端倪。

《玩》片一開始已講述北野武為求突破風格費煞思量,希望構思出一條創作的新血路。他嘗試了不同的電影種類:有仿照小津安二郎的淡雅和風、大眾喜歡的愛情題材、飛簷走壁的忍者風,還有兒童作品、科幻電影、硬幽默笑片…他以短片的形式包羅不同色彩於一片之中,猶如日本映畫大雜燴。他在這些短片裏亦參演一角,令到現實與演戲穿梭交集,凸顯出他的生活已離不開導與演的世界。

觀影之時,筆者感覺有些故事過於抄襲,有的沉悶非常,有些場景更是無聊透頂,實在很難相信北野武會拍出如此電影。然而當細想電影背後的意義,會發覺這部電影說明了電影人無疑應作多方面嘗試,但是靠摸索觀眾的口味,或是模仿成功例子,只會給人東施效顰,吃力不討好的效果。北野武甘於冒上爛片惡名的風險,以大膽顛覆的技巧也要傳達這些訊息,實在非常難得。

細看北野武的過往作品,除了黑幫或仇殺片之外,其實也有其他片種,如清新淡然的《菊次郎之夏》和以黑色幽默的手法揶揄藝術界的《畫狂師》。這些影片都讓筆者留下深刻印象。就算好像《玩》片,他為了表達創作瓶頸的窘局,竟能炮製出一部饒有意義的電影,實在讓人深深佩服。

只是,在這片之後,除了《畫狂師》之外,他在去年又回歸黑幫題材,導演了《全員惡人》。這證明了縱然他意識到不應該走回頭路,但是黑幫電影始終是他最熟識的題材,也是令他最為安心的精神依歸。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玩謝大佬》(Glory to the Filmmaker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