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風雨同路兩支公》(50/50) - 患病見真情



風雨同路兩支公》的英文名稱是50/50,五十五十,俗稱「五五波」。人生在世,總有遇上要衡量勝算之時,機會只得一半一半時,悲觀的人會打定輸數,樂觀者則着眼在那五成贏面上,最終反敗為勝。

《風》片想說的是,倘若遇上逆境,就算勝算再低我們也要樂觀面對。雖然這個論調看似不新,但當道理套用在男主角這名癌症病人外,也給病患家人朋友愛侶當頭棒喝的話,就別具意義了。

戲中,當男主角的母親知悉他得病後的失措反應,又或是他的同僚看似慰問,其實在不斷提醒他患病的事實,就算男主角再能處之泰然,心理也承受着沉重的壓力。反而如他的死黨一樣,只顧跟他吃喝玩樂,甚至借他的病來泡盡美女,令他啼笑皆非,也令觀眾笑逐顏開。人們怪他對男主角的病情漠不關心嗎?但是在嘻笑怒罵背後,他原來比誰都上心。人生得如此知己,夫復何求?

以抗癌為題的電影多是煽情催淚,但是呼天搶地過後,病情依在,再傷心都是無濟於事。慶幸《風》片的導演明白到患病者也有權得到歡樂,所以以喜劇手法襯托悲情,台詞搞鬼幽默,加上這名詼諧的死黨常伴男主角左右帶來歡笑,為故事增添不少生氣。此外,角色上還有一名每每幫倒忙的初哥治療師,以及幾名聚首一堂接受治療的病患,他們不時拿病情開玩笑的幾幕,也令劇情生色不少。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真實得來,沒有帶給觀眾沉重的感覺。影片亦令人意識到患病縱然不幸,但也未必全是壞事,因為至少可趁機會重新審視和改善與家人朋友愛侶的關係,畢竟人往往要到如此低潮,才能見盡人心。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風雨同路兩支公》(50/50)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