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愛麗絲蒸發奇案》- 大玩乾坤大挪移把戲



關於綁架的電影總離不開警方與綁匪間的大鬥法,前者如何識破綁匪佈下的迷局,然後在限期內救出肉參,後者如何避過警方的耳目,又或是怎麼把肉參折磨至死云云。
因為這類題材先天已有所局限,所以編者大多會加入不同的元素,務求令電影包羅萬象,反而如愛麗絲蒸發奇案》 (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 那樣把人物簡化得只剩下綁匪和肉參的卻少之又少。

故事一開來便講述綁匪Vic和Danny綁架了有錢女Alice,然後由三人把故事推展下去。在整套電影裡,警方和肉參家人卻從沒出現過。
結構看似簡單,但當觀眾投入了電影後,便會漸漸發現其實故事殊不簡單,因為這宗綁架案原來隱藏着兩段感情,而一個綁架計劃又引申出其他的合謀計劃。
以為角色來來去去只有三個人很單調嗎 ? 編者卻有本事把人物賦予不同的主導地位,這一秒一個角色操控了大局,下一刻卻被另一個角色搶到主導權,上把下把大挪移,主次地位大兜亂,編者不停地轉換角色的主動權,令單薄的人物關係起了層出不窮的變化。
其次,編者亦巧妙地運用了子彈、鑰匙和手提電話這些小道具。在上一幕這些小道具的出現看似漫不經意,但來到下一幕時,觀眾才猛醒這些小道具原來起了推進劇情的作用。

從來多過一個人的計劃是最易出問題的了,《愛》片亦不例外。結果,一間屋兩段關係各懷鬼胎的三個人,各人心知自己有份參與的合謀計劃已出了亂子,但又扮作若無其事,讓觀眾替他們焦急之餘,也緊張他們下一步的計劃 ----- 他們各自的計劃。
個人覺得電影雖然不算高潮迭起,但角色不停要從危機中拆局,令到故事也算緊湊。

當然,如果細心留意(其實不細心也能留意到),亦會發現故事的一些犯駁地方,例如綁匪行事時竟然沒帶上手套讓指紋處處印。若說這是綁匪的疏忽倒不如說是編劇的不夠仔細更為貼切。
只是,看着看着,觀眾應不會再計較這些誤點,而是全情投入去這個故事裡,因為這套借綁架為名的電影,實際上描繪了一個關於被所愛傷害和背叛的故事。
記得戲裡的角色都曾對另一人說「我愛你,親愛的」,可是他們的出賣令這句讓人心軟的說話變得沒有意義,因為假如真心愛一個人是會保護對方,而不會忍心讓對方受到傷害的。

沒有警察的綁架故事如何收尾,相信不用我多說你們也能猜到一二,只是結局讓我拍案叫絕的原因是,原來電影採用了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這個名字是有玄機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