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罪迷宮》(Prisoners) : 囚徒自囚


《罪迷宮》是一部上乘的犯罪電影,編劇除了佈置了各樣不顯眼的暗示和伏線,隨著劇情發展,逐漸把一切線索和看似無關的人物匯聚,然後來個合情合理的謎底大揭盅。那開放式結局更延續了戲外的想像,令人猶有餘悸。本片劇情懸疑,也兼備了深層題旨,引導出更多對因果和善惡的深省。

看這片千萬不要忽略戲中細節,就算是英文片名Prisoners,也有助於理解本片的深層意思。

Prisoners那個"s"代表眾數,表達了被囚禁者並非單一這麼簡單。細數戲中被囚禁的人,有的是實際被關起來失去自由者,有的卻是內心被囚禁的人,好像被苦痛困擾、被道德枷鎖桎梏、走不出慘痛記憶,又或受到良心責備的。哪一種囚禁較痛苦很難比較,但人人被囚,便為電影構築出一種鬱結沉重的氛圍,加重電影的陰暗色調。

《罪迷宮》各方面都出色,但最值得欣賞的,始終在人物塑造上。一部犯罪電影中,最好看的人物並非善惡分明的傢伙,而是站在善惡交叉口的矛盾者。他一方面為所作所為自責難過,另一方面又歇力去壓抑內疚感,為自己的行為找借口。

故此,戲中最有血有肉的角色,其實是那名女兒失蹤了的父親(曉治積曼 飾)。這名父親因為女兒遭厄運而快發狂,他要保護崩潰了的妻子,同時亦歇力尋找女兒,更禁錮了他認定的拐帶者,對他施以暴力和虐待,希望在拳頭下可以問出女兒的下落。如此角色描寫,加上曉治積曼全情投入的演繹,令觀眾對這名父親的感覺,徘徊在同情理解與不原諒之間,間接感受到他受善惡衝擊的心理。


《罪迷宮》(Prisoner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Like Father Like Son) : 父親的學習課


 
無可否認,導演是枝裕和是探討社會課題的高手,一個錯調孩子的老掉牙故事落在他手裏,仍能拍出味道,讓人感動得無以復加。

《誰》片的故事看似簡單直白,其實導演在細節上花了大量心思,透過兩類截然不同的親子模式和兩種父親的心態,告訴我們親子相處之道,不是由父母單方面的期望作出發點,而是以孩子快樂為首要。

導演給電影設定了一個關於血緣的沉重題旨,但光以一張照片,已總括出他的想法,功力非常深厚。

照片中,兩位父親跟沒有血緣卻養育多年的兒子同站一邊,父與子展現著同樣的神態和笑容。簡單的畫面勝過千言萬語,當中包含了潛移默化也可彌補沒有血緣的遺憾。然而這種道理卻不是每名父親都能明白。

孩子像不像自己「孩子是否自己親生」這類疑惑,在歷代都困擾著某些父親。導演很能抓住為人父的內心糾結,再把這些元素注入男主角的性格和心態上,令他成為片中最有血有肉的角色。

戲中這位對兒子有很高期望的男人,當發現一直養育的兒子不是親兒時,那種對血緣的執著、對養子和親兒的迷茫……光是這個角色已埋下了各種矛盾衝突,發展出幾條很有戲味的支線。

電影透過大人作理性探討,感動觀眾的責任則落在小孩角色身上。小孩天真漫,他們一顰一笑,自然帶動觀眾的喜樂。他們一廂情願地相信父親,卻成為被擺佈的棋子,我們都知道孩子的下場,只有他們被蒙在鼓裡。他們看向父親時眼珠滴溜溜的,一臉不明所以,教觀眾流下同情的淚水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Like Father Like So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 好戲白蘭芝



由超級富豪一夜墮落成大眾乞兒,除了物質享受天堂變地獄外,最重要是心理上的跌宕衝擊,落差太大,就算承受能力再高,也一時無法接受。

當然,用富豪變乞丐來形容《情迷藍茉莉》的女主角茉莉(見圖)是太誇張了,因為她爛船還有三根釘,就算一貧如洗,仍能保持一身盛裝行頭,自欺欺人地維繫早已崩壞的體面。

落難名媛碎碎念,仍眷戀昔日風光,常把自己放在浮華高地對人指指點點……這樣角色最為乞人憎,一般會被編劇投閒置散,給觀眾期待她出醜的樂趣。偏偏,活地阿倫導演卻將這樣一個角色作為電影中心人物。與其說是對她的奚落,倒不如說是活導以透過她來探討由高處跌下來的人生轉變。

以為可以優雅轉身,不料華麗撞牆,是茉莉的寫照。這樣一種挫折其實道出了許多人一身無謂傲骨回不了頭的窘況。然而,舊夢常記,影響了積極面對當下人生的勇氣,人生失去了意義,那種難堪和痛苦,的確不為外人道。

當細緻分析過茉莉這角色,就明白到飾演茉莉的姬蒂白蘭芝的演技有多厲害。她整個人已散發高貴氣質,五官上透傲氣,外表上已完全跟茉莉二合為一。角色由恃勢凌人的潑辣,到神經衰弱開到荼靡,姬蒂白蘭芝駕輕就熟,自然奔放,為電影增添無限生氣。

這次活導經營這個落難名媛的故事,雖然未至於精雕細琢,但仍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小品。我覺得本片出色之處,是活導逐步透露茉莉失去一切的因由,比起一來就揭開底蘊更加有力。此外,活導以插敘過往片段來對比今昔的生活,又以她的妹妹來比較出兩種性格對人生起跌的影響。妹妹某程度也曾由高處掉下來,也是受害者一名,只不過她是小人物反而看得開,很快便重新上路。攀得愈高掉得愈痛,或許是活導這次給觀眾上的一課。


《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盜海狙擊》(Captain Philips) : 湯漢斯的完美演繹


 
《盜海狙擊》改編自二零零九年索馬里海盜騎刧美國貨船馬士基阿拉巴馬號 (Maersk Alabama)的事件。與其稱之為事實之全部,倒不如說是從菲獵斯船長的角度揭露事件始末,因為影片的細節是根據長就事件撰寫的書籍內容來鋪陳

事實上,電影在美國公映後,即惹來當年船員的不滿,他們稱其實是船長漠視危險,才進入了海盜猖獗的海域。誰是誰非難不成是另一部電影的題材,但在事件的取態上,導演聰明地避開了船員的篇幅,集中火力在船長和海盜對恃的段落上。

已知結局的電影最考驗導演的功力,導演亦不負眾望,除了著重人物心理刻劃,在攝影上,也大量使用手搖鏡頭,給影片強烈的真實,讓觀眾恍若置身在驚濤駭浪之中,與船長共度生死關頭。就算本片沒有作過多戲劇化的處理,仍能營造出一段膽戰心驚的挾持過程,叫人為船長捏幾把冷汗。

作為一部美國電影,導演在這宗震驚國際的挾持事上,沒有大肆渲染海盜的敗壞來討美國歡心,非常難得。影片在描寫船長的無奈和命懸一線,同時也兼顧到四名海盜的苦衷,沒有一味污名化壞人一方,這才能引導觀眾對事件的深度思考。

從電影中的一些細節和台詞的表達,再一次彰顯了在利益先行的社會上,人只不過是為利益集團獲得更大利益的部件,分別在於,先進國家在事發後始終會關顧人命安危,換了是落後國家,可能根本不屑一顧。所以當海盜主腦表達出對美國的嚮往,最後也算是實現了他的美國夢時,實在叫人哭笑不得。笑,是因為他對美國的無知,但也同情他們身不由己才鋌而走險。

電影以菲獵斯船長的遇險經歷作招徠,菲獵斯船長這個吃重角色由影帝湯漢斯是不二之選。

在電影的前段他的出色演技並不明顯,可是當影片踏入尾聲,船長的情緒也按捺不住要爆發時,湯漢斯完全掌握船長的心理轉變。那種對家人的難分難捨,對死過翻生後的情緒崩潰,湯漢斯都收放自如,可謂全片的亮點。


《盜海狙擊》(Captain Philip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殭屍》(Rigor Mortis) : 麥浚龍和殭屍有個約會


 
麥浚龍(Juno)的歌手形象深入民心,其實這數年間他積極投身電影界,由當演員開始,到復仇者之死身兼監製、編劇和男主角,其後在《保衞戰隊之出動喇!朋友!》中既是監製亦是男主角,再來到《殭屍》的首次執導,從這條創作軌跡,我們看到他愈來愈投入和享受這片光影世界。

殭屍是八十年代受歡迎的電影題材,其後沉寂多時如今再成為電影素材,本身已給人出土文物之感。導演乾脆把這種恍如隔世的久違感覺貫穿整部電影,不論是題旨還是當中的演員,甚至是戲中角色(末代道士、過氣紅星、式微縫補行業的師奶、老街坊、瘋癲棄婦),又或是場景佈置和故事發生地的這座陳破舊屋邨,都貫徹地拱托一種被人遺棄」的氛圍,務求給觀眾戲裏戲外一致的觀感。

值得一讚的是,從電影一開始,導演只略施小技巧,以八十年代電影《殭屍先生》的插曲《鬼新娘》作為背景音樂,輕易勾起了觀眾種種回憶,讓人抓住了感覺迅速投入戲中。

不過,向八十年代的殭屍電影致敬只是一個引子,事實上《殭屍》以恐怖元素作招徠,倚仗人情味帶動故事脈絡,再以一個較為奇幻結局告終,從而包裝導演想帶出的訊息,為電影增添了層次感。

此外,導演透過新穎的意念,懸疑又陰森的氣氛營造,向觀眾展示他豐富的想像力,給我們視覺上的新衝擊,把新舊元素交織共融,手法成熟地編織出一個深沉無奈的故事。他亦挑戰了敍事結構,沒有取一個簡單的平鋪直敍,反而多線故事交織互動,增加了敍事難度。以他尚淺的經驗已達這種駕輕就熟的成果,實在出色也難得。

在選角上也看出導演的慧眼。其中飾演梅姨的鮑起靜,在一個鏡頭已展現出千變萬化的表情,從而表達出角色的複雜情緒,不愧為影后級人馬。還有惠英紅、錢小豪、陳友、吳耀漢、盧海鵬等都有尚佳表現,簡直是一場演技的盛宴。


《殭屍》(Rigor Mortis)預告片 :



慶幸見證過殭屍電影輝煌時期,所以當《殭屍》起用幾位原班人馬如錢小豪、陳友、鍾發、樓南光,以及採用了這首《鬼新娘》來帶觀眾入戲,一時間非常感動。看完電影之後,腦中不斷重播這首歌曲,甚至在晚間哼了出來,相當入腦。



 
Bookmark and Share

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大愛同行》(Any Day Now)



 《大愛同行》改編自七十年代一宗同志伴侶爭取一名唐氏綜合症男童撫養權的個案。

以戲論戲,這故事其實相當戲劇性,因為編導包羅了同性戀、易服表演者、唐氏綜合症病患、黑人等受盡社會歧視的小眾於電影之內,並與律師、法官、檢控官這些受大眾尊敬的人物對立拉鋸,製造不少在歧視和公義等課題上的矛盾和衝突。然而,因為這戲改編自真人真事,這麼一來,便為這個充滿戲劇性的事件,增添上切實的遺憾。

故事以同性戀作為切入點,不過單以同性戀引申的衝突來看這片是狹隘的角度。編導沒有大肆渲染同志關係,只透過這個同志小家庭的點滴,彰顯出人與人之間真摰的愛,叫人相當動容。他們的小天地與世界隔絕,就算沒去傷害別人,可是還是被社會各階層盯上了,以各種手段去干涉阻撓。

無論觀眾支持同性戀與否,也不影響到思考本片想傳達的深層意義。好像從那名上司和反對撫養權的律師身上,觀眾可看到一些人只看事情的表面,未經深入了解,又或逃避去探究真相,便妄下負面判斷,否定別人的努力,還振振有詞地進一步影響別人的人生,褫奪他人的幸福。法律是公正的,但若然執法者心存偏見,法律便變成了一種能傷害人的武器。

片中事件帶出的社會課題或許時至今天仍在重演,所以本片縱然沒有很激烈的催淚點,但當中展示受歧視者爭取權益上的滿途荊棘,以及社會上不少人斷章取義,以正義包裝蔑視,比起煽情催淚的劇情,更叫人悲哀傷感和忿忿不平。


《大愛同行》(Any Day Now)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深喉女神》(Lovelace) : 深喉背後


 
七十年代初有一部叫《深喉》(Deep Throat)美國色情電影,內容前衛赤裸,在當時保守的社會世道造成了巨大迴響,也奠定了經典色情電影的地位,連帶戲中有大膽演出的女主角蓮達露芙莉(Linda Lovelace)也名成利就,深受男士們喜愛。

可是一直以來被外界認為享受性愛和極度開放的蓮達,卻於其後出版了兩本著作,揭露了風光背後不為人知的性虐待和生命威脅,聲言人們在銀幕上看著她喉演出」的同時,等同在看她被人強暴。

這麼峰迴路轉的反差如今被拍成了電影《深喉女神》。在電影的前段蓮達風光多姿,後段才逐漸在留白的地方,填補了她被迫拍片的辛酸血淚。編導沒有平鋪直敍來述說蓮達的故事,更能呼應她成名的正反兩面落差。

不過,以這個觀點角度來描寫蓮達,某程度只不過將書中小部份複述一次罷了,力度其實不夠。假如有看過蓮達當年的訪問和關於她的紀錄片,便知道她所受到壓迫不止於此,加上出書以後不被人相信的難堪,實在不為外人道。故此,電影其實可以更強而有力地批判曾讓蓮達受創的人,尤其是她的前夫。

電影以性獵奇來吸引觀眾,但我認為本片的意義,除了為蓮達的為人作平反外,還進一步叫人關注到坊間許多在色情演藝事業上拼搏的女孩子。她們掛上甜美笑容、擺出誘人姿勢的背後,可能隱藏著被製作人欺壓、被深愛的男人利用,又或是在槍頭指嚇下,強顏拍下一些不願意接拍的電影。

從另一方面看,蓮達的故事潛藏了一些很警世的訊息。蓮達出生於一個保守家庭,長時間在母親嚴厲鞭策下,調教成服從性強的女人。她很想脫離父母擁有自己的家庭,之後碰上她以為能依靠的男人,卻遇人不熟。這類由一個極端跳進另一個極端的故事在坊間不斷重複著,人們似乎沒有學得精明,著實可悲。
 
蓮達思想簡單但遭遇複雜,這樣一個女人由當紅女星亞曼達莎來飾演無論在外表和內在都很恰當。亞曼達有著天真甜美的外表,模仿蓮達《深喉》中的演出也唯妙唯肖,更沒想到面對裸露鏡頭毫不矯情忸怩,她在戲中豁出去的表現,盡顯專業。


《深喉女神》(Lovelace)預告片 :



短短的電影裏,只有下半部有關當年蓮達露芙莉絲的慘況,但在以下這部紀錄片The Real Linda Lovelace裏,大家可以更深入了她和當年的遭遇。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天眼跟蹤》(Cold Eyes)︰ 翻拍得好 !



游乃海執導的港產片《跟蹤》,以鮮見的素材講述一個很有風格的故事,縱然沒有高成本大製作,劇情仍能緊扣觀眾的心,讓人非常喜愛。南韓電影製作人有慧眼,看出港版《跟蹤》獨特優秀之處,遂翻拍成韓版的《天眼跟蹤》。

南韓編導厲害的地方,在於其採用了很多原版的劇情,建基在原人物和脈絡上,再精雕細琢突出原有故事的枝節和小設計,營造了很不一樣和更為成熟的觀感。

因為地域上的差異,港版在我們熟悉的大街小巷你追我逐,靠人物傳情,洋溢濃厚的本土情懷。相反,南韓編導盡量模糊了地域性,更希望建構出趨向國際化的大格局。在雄厚資金支持下,攝影剪接更為精緻,飛車爆破場面手到拿來,展現一種甚具國際商業娛樂電影的風範。戲中亦盡見不少商業考慮,其中任達華驚鴻一瞥,無疑很能討好香港觀眾。

這次的壞蛋主腦由型男鄭雨盛來飾演。有別過往其深情種子的形象,今趟演繹盜賊時靜謐冷峻,殺人時狠勁凌厲,給粉絲耳目一新之感。不過他外表俊朗和過往戲中的好人形象太深刻,始終覺得他眉目傳情深,影響到我投入其新的演技嘗試。男女主角薛景求和韓孝珠演出亮眼,不過論情感交流和互動火花,始終還是任達華和徐子珊的師徒情義更動人。

作為港產片的死忠影迷,我對《跟蹤》情有獨鍾,也因為熟悉戲中的演員和場景而有莫大的歸屬感。珠玉在前,《天眼跟蹤》不尋求超越港版,而是在既有的大框架上作出優化潤飾,是非常聰明的翻拍手法。


《天眼跟蹤》(Cold Eye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