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 以美景說道理


 

我想,任誰看過這齣電影,都會被幕幕如詩似畫的大自然景色所吸引。導演李安亦毫不吝嗇地包羅了各種罕見的大自然動物生態奇觀,以及一些人類的宗教儀式和舞蹈,讓人歎為觀止。

這些奪目景觀並非只是虛空的畫面。當畫面配合到劇情,便帶領觀眾進入了生生不息的大自然循環脈動,讓我們體現到弱肉強食的殘酷物競天擇的無奈,也揭開了美麗的大自然實際內藏危機,太過安逸,只有死路一條。

有些人一生也不會成長,有些人則經過苦難,茁壯地長大。戲中小主角的家庭巨變,可能離觀眾很遙遠,但那場沉船戲拍得逼真,觀眾很自然地在翻船的時間,投入了小主角成長的心路歷程。導演又把困獸鬥移師到救生艇上;人要與老虎搏鬥,與上天抗衡,也不斷經歷生存意志的砥礪在這等劣勢中悟出的人生道理,自然豐碩。

從電影各個章節,我可以感受到不同的訊息 : 做人要充滿希望;激發我們的生存欲望,除了是希望之外,也可能是我們的敵人 ;在人生路上,每個小細節,都可能是上天給予我們的啟示…..但最叫我刻骨銘心的,是導演彷彿飾演了上天的角色,奪去小主角的一切,讓他只剩下生存兩個字。

當設身處地代入主角的困境,我們會等死還是求生 ? 其實這等同半杯水的道理 : 小主角看似失去所有,但只要把眼界超越人類世界和物質以外,我們可以看到無限的大自然風光,擁有的可能更多。獨處可以讓人感覺寂寞,但同樣地給人享受寧靜的機會。

《少》用了一個簡單直接的求生故事,講述了絕不簡單的人生感悟,除了用眼睛去觀賞之外,也值得我們用心去感受。而李安導演就是有本事在大家看慣的求生橋段裏創造出新鮮感, 讓人耳目一新。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paulsin 說...

無論電影有多好,書一定要看!書是 Life of Pi,不止是 Drift of 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