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強力推介的短片 :《調音師》( L’Accordeur) - 聰明反被聰明誤


我覺得拍一部好的短片,比起長片還要困難,因為要在短短的時間內,鋪墊起承轉合(或是顛覆因果),又要讓觀眾明白故事的來龍去脈,也要在篇幅不多的情況下交待人物的性格,亦要拍得張力十足,真是少點功力也不行。
 
這次要強烈推薦的,是法國短片《調音師》( L’Accordeur)。
這片厲害之處,在於編劇把懸念設置在一開首,觀眾看到開頭的幾個鏡頭,丈八金剛摸不着頭腦,為求了解編劇在玩甚麼把戲,甘心看着編劇如何為男主角設下陷阱,並推他至萬劫不復之地。
編劇鋪陳的小手腳,足以讓觀眾至少看這片兩次。這令到此片在技術分上拿了個高分。

到底主角有甚麼下場,不同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希望。我說是希望,因為結局其實顯而易見,但是心中還是會默默為他祈禱。男主角縱然有錯,也罪不至此,而且他的錯,是錯在自持聰明。男主角為自己的聰明洋洋得意之時,其實他正因為自己的聰明,而面臨絶境。

至於內涵,不是沒有,而是編劇透過男主角告訴觀眾,每個人最真的一面,都在別人比自己處於弱勢時表露無遺。我不在此逐一分析,因為這麼做等同大量劇透,對別的片種可能沒所謂,但是對於這類懸疑電影,我還是不應掃大家的興致。

本片榮獲法國影壇2012年的凱薩獎最佳短片。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